close

尋找無限的盡頭.jpeg

患有強迫症的女主角艾沙,在悉心照料她的母親關注下接受了三年的藥物治療加上五年的認知行為療法,只是她的唯一好朋友黛西對此並不知情,只覺得艾沙時常心不在焉陷入自己情緒之中。

一日兩人在車上廣播聽到警方尋求民眾協尋因涉嫌詐欺與賄賂卻逃亡在外的億萬富翁羅素.皮凱特,正巧他兒子戴維斯與女主角艾沙在十一歲時有短暫的緣分,也因艾沙具有條件優勢,在被十萬獎金利益薰心的好友黛西勸說之下,兩人展開調查。

蔚雲總是習慣自己敘述大綱不用複製現成的書籍簡介,這本《尋找無限的盡頭》的大範圍看似簡單,兩段就描述完了,但是我在這本書卻看到更多劇情發展以外的感觸。

首先,蔚雲看過很多以症狀有關的書,例如《我想念我自己》、《流放的老國王》是關於阿茲海默症,《看我的眼睛〉、〈留下來孩子〉、〈一刀未剪的童年〉、〈我與山姆的幸福冒險〉是關於亞斯伯格症,也是現在被越來越多人注意到的心理症狀。

作者很用心的在臨寫強迫症的主角心境與想法,我們只知道強迫症的人會有哪些行為,但卻無法得知擁有怎樣想法所導致,她對於細菌感到恐懼及擔憂被感染的焦慮會不斷的清潔,甚至嚴重到連口腔與腸胃也不放過。

書中提到Diplostomum pseudospathaceum這種寄生蟲。它在魚的眼睛內成長,但只能在鳥的胃裡繁殖。被寄生蟲幼蟲感染的魚類原本生活在深水,不容易被鳥類發現,然而當寄生蟲準備交配時,被感染的魚就會突然開始游向水面。牠們等於是試圖讓自己被鳥類吃掉,最後成功了,而主導這一切的寄生蟲就到達牠要前往的地方:鳥類的胃裡。寄生蟲在那裡繁殖,而後幼蟲隨著鳥糞落入水裡,在水中又進入魚類體內,展開新的循環。

艾沙在腦中浮起的念頭,身體就會無法抗拒的執行,就像被寄生蟲感染的魚被支配了大腦,週而復始的行為無限循環,不斷往自我內心的螺旋走,越來越小,最終將自己給困住。

你永遠找不倒真正的答案,只會找到另一個更深層的問題。

有趣的是,這本跟書名一樣充滿著『尋找』,撇開人人都想找到的羅素.皮凱特這個人外,艾沙常常對自我存在感到迷惘,需要不斷用疼痛喚醒自己,接受藥物治療卻因為覺得吃藥後會不像自己而不按時服藥,最後被不受控制的想法支配導致行為越來越脫離正軌做出瘋狂的舉動。(按時吃藥好重要的蛤~)

另外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家公子戴維斯,有著人人稱羨的富裕生活,生活起居有各式各樣的人伺候著,由於他與一般人有太大的懸殊,人們會用自己對多金公子哥的觀念冠在他身上,使得他沒有能真心交流的朋友,無法坦然做自己,也找不到自我,只好從文學、從浩瀚星斗之中尋找自己,尋找真理。

雖說水中很多想法或許很瘋狂或是難以理解,但是有些卻也覺得有幾分道理,就像我們覺得自己掌握自由、擁有時間、能支配身體,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但是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餓了吃,累了睡的生活,其實我們也仍舊是被時間與身體所支配了,不是嗎?

在夜空所看到的星空點點光芒,都是星星在銀河中爆炸,經過了幾十、幾百、甚至幾千光年傳到地球形成眼前的一片美景。而我們人在短短壽命裡燃燒,在幾十、幾百、甚至幾千光年後能夠留下或產生怎樣的美景嗎?至今,我們也仍在尋找著。

 


尋找無限的盡頭  Turtles All The Way Down 

作者:約翰葛林  John Gree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29  

ISBN9789571083377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