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妹世代.jpg

一直以來,年齡始終是女生的秘密,傳統的世俗觀念總是用隨年紀增長來遞減女性的價值,彷彿女性人生的精華是適婚年齡,價值是看另一半收入成就,任務是教夫相子,隨著女性社會地位的崛起,女性意識抬頭,漸漸擺脫了一些傳統對女性的價值觀

當然,東方女性在這麼多年的文化洗禮要一朝一夕徹底改變是不可能的,但所幸自己這世代已經與爺爺奶奶的年代,甚至是父母親的年代有明顯的轉變。

本書的主題在於老妹,由於蔚雲家中排行老么,永遠都是小妹,因此沒有老妹的困擾(大誤),老妹在這裡的定義為即將邁入三十大關或者剛開始步入三十歲的女性,少了青春的加持,女孩們該怎樣做心態上的調適,懂得自己有怎樣的轉變不同,懂得更愛現在的自己,而不是一心擔憂著支撐自己的膠原蛋白逐漸流失,生活圈開始被比自己更年輕的女孩給取代。

所有的女性,哪怕你現在正值十幾歲的青春少女,還是二十多歲的妙齡女子,總有一天都還是會面臨到老妹的年紀,因此誰也不能逃避老妹世代的來臨,與其無謂的抗拒,不如自在地迎接。

在柚子甜的《老妹世代》一步一步的影領下會發現現在的自己與年輕時的自己更充滿魅力,時間帶給我們的不是只是數字的增長或是臉上的皺紋,而是更懂得生命,更懂得珍惜,更懂得傾聽自己,也更有能力和實質行動去對自己好。

 

蔚雲也跟所有人一樣,先從十幾歲步入二十幾歲,再從二十幾歲步入三十歲(廢話... XD),十幾歲的時候,我覺得二十歲好老,但是有著智慧、智慧和自由的氣息有點期待與嚮往;

等到自己二十幾歲的時候,對三十歲的感覺就不一樣了,我開始感到恐懼,因為人說三十而立,我還不知道自己立在哪裡。

人也說人生三十才開始,但我也覺得如果大家是在三十歲開始,那每個人好像也不是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了,有穩定工作嗎?事業有成嗎?有足夠存款嗎?有穩定情感嗎?有健康身體嗎?有五子登科嗎?霎那間恐慌得不知何去何從。

而後我排解步入三十歲的方式,就是問三十歲的姊姊從正式三十歲後的日子與二十九歲有什麼不一樣,她的回答讓我稍微喘口氣,她說:「沒有不一樣啊。(不知是好還不好XDD)   

其實這樣說也沒錯,不管幾歲,我們每天都是一樣的日起日落,一樣的春夏秋冬,一樣的生老病死,只是我覺得人的旅程就像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往不同的路線,用著不同步伐前進,年紀是一個必定到達的中繼站,只是大家沿途遇到不同的氣候,看見不同的景物,而會有不同的心態轉變。

就像《老妹世代》書裡,老妹知道在情感不再只是依對方的付出多寡或是兩人膩在一起的時間多寡來衡量愛情的深淺,也開始理解乾柴烈火不如細水長流的道理;

老妹不再只想用亮麗打扮來驚豔四座,反而想簡單自在的輕鬆裝扮,她不再追尋眾人對美的定義,她包容甚至開始愛上那個獨一無二沒有一百分的自己;

老妹少了年輕時的驕縱,對親人、對愛人或對朋友也更多了設身處地的體貼;

最後你會發現,老妹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不會讓人如蛇蠍猛獸紛紛躲避,反而成熟懂事得惹人疼愛,歲月既現實又殘酷,但又感恩它能帶給我們成長與轉變,30歲後,更愛自己。

老妹世代,「妹」力不減,光采依舊。

 


老妹世代:30歲後,我反而更喜歡自己     

作者:柚子甜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71027     

ISBN9789573281528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