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jpg

 

打開電視看到新聞報導說因應國際紙漿成本增加,因此衛生紙業者將調漲衛生紙價格而造成民眾一窩蜂的搶購衛生紙,全民搬衛生紙的瘋狂行徑還登上了國際媒體。每當新聞報某商品價格集體調漲時,總是說會去調查是否有違法集體聯合調漲,或者當價格調漲後說調漲幅度在通貨膨脹的範圍內,但民眾面臨的仍是老話一句「物價漲、薪水不漲」,在這個生活越來越嚴峻的條件下,單只靠微薄薪水實在讓人無法看見未來,因此需要尋找額外的收入管道,而股市則成了一種民眾容易接觸的管道。

只是,股市能讓人一夜致富,也能讓人賠光積蓄,在於股市本身就存在著需要考驗人性的矛盾,因此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用著不對的方式、不對的觀念導致追高殺低,賺少賠多,這本《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的事》裡面沒有教如何挑選飆股,也沒有技術分析研判多空或是有股市走勢圖,作者要傳達的就是要讓更多人知道投資股票前,該有的心態與應該知道觀念,因此在讀完此書之後,反而覺得值得分享心得。

作者在第一段就點出人類有趨吉避凶的天性,人類若是沒有這樣的天性也無法存活至今,因此在股市中看到股票漲會因貪婪而一窩蜂的買,遇到急殺重挫也因恐懼而一窩蜂的賣,形成常見的追高殺低的現象,又或者喜歡憑感覺判斷與操作,也有喜好聽信分析師的建議(或明牌),由於太過想以輕鬆不費力且費時就能獲得高報酬的方式,最後就得到了滿滿套牢的股票。

英文書名用Behavior Gap是作者創造的名詞,用來形容「投資人」與「投資標的」的報酬之間的落差,簡化的來說,一個好的投資標的報酬率,投資人往往都無法獲得標的完整的報酬,這中間就是因為人性的關係導致常常做Dumb Things with Money

作者列出了十件投資人該注意的事情,希望投資人在投資前能夠先有個正確的心態與觀念,書名雖然命《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但是我認為如果沒有交易經驗的全新手先看這本書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感觸,若有交易經驗的人就更能體會書中所的狀況,並且在進而去做心態上的修正,克服人性弱點,才有機會避免總是賠錢的下場。

儘管人們交易的目的是為了賺錢,想在股海裡撈到飆股大賺一筆,反而提醒說「錢」不是理財的最高目標,作者擔憂人們對賺錢的執念太過強烈,而忽略了人生中比金錢還重事物,好比親情、健康、夢想,我們會覺得錢與幸福是成正比,但是事實上錢與幸福是有最大的滿足點,超過此滿足點,再多的錢也不會提升幸福感了,金錢就只是工具,用來追求讓我們感到幸福的事物,不過金錢無法告訴你,追求那些事物才會感到幸福。

世上最珍貴的都是肉眼所看不見的,當發現自己開始沉淪在金錢的漩渦中,請冷靜下來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我們必須先決定甚麼能讓我們覺得幸福,才能做出支持那些目標的投資決定。

 

股市說實在就是一個包裝成看似高級且合法的賭場,在多頭時期用亮眼報酬來撩撥賭客貪婪的心,再利用空頭時急跌擊潰信心,我們都知道風險與報酬是成正比,但是卻想用做輕鬆簡便隨興的方式或是不經研究各股的狀況就聽從電視與雜誌的標的,或是沒有做好風險的管理沒有做好配置全部重壓在一檔標的,這些在作者眼中都是很危險的行為,就像看著後照鏡在高速公路直行一樣,所以我們想要了解景氣,了解大盤,了解個股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先了解自己。

 

十件應該要知道的事情:

一、緊盯股市動向選股,必賠。緊守理財目標來選股才對。
二、追求最高投資報酬率,最可能的結果是你滿手套牢股票(或基金)。
三、聽別人的意見選股,必賠。個人理財的意思是你「個人」有瞭解。
四、當你還有卡債或感到房貸壓力時,不可以投資股票。
五、財經雜誌的消息,不可能讓你掌握先機。偶而看看就可以。
六、預想退休生活的理財規畫,根本毫無意義。理財規畫請專心於最近三年。
七、出場時機要靠「了解」,不要靠「感覺」。
八、理財顧問跟你說的大部分是廣告,你該聽到的,得靠自己問。
九、學會跟家人談「錢」。對錢的觀點不一樣,投資股票可能讓你家庭不幸福。
十、投資股票而致富的人,方法很無聊、過程超單調,唯有成效讓你興奮不已(所以大多數人寧可追求刺激而賠錢,不願意無聊而致富。)

 


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  The Behavior Gap: Simple Ways to Stop Doing Dumb Things with Money    

作者:卡爾‧理查茲    Carl Richards    

譯者:林亦伶     

出版社:大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294    

ISBN9789866037450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