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indler  
 
(由於本部為很久前的電影,預設各位看過,但還是提醒一下本篇有雷)
 
這部1994年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辛德勒名單》一直是只知其名卻沒看過的電影,假日的午後一股作氣看完了這部片長三小時的電影,內心又是滿滿的感觸,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一直是我們人類的人權、種族發展的借鏡,除了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納粹屠殺猶太人之外,另外中國的南京大屠殺也是一個常被用在電影故事題材的歷史事件。
 
奧斯卡‧辛德勒是一位想賺戰爭財的德國商人,靠著出手大方巴結賄賂德國上級軍官以打好關係,辛德勒也因此賺得大筆的財富,他挑選了一些原先要進入集中營的波蘭人到自己工廠做軍用餐具技工,但隨著德軍下得撲殺所有猶太人的政令,辛德勒工廠內的猶太員工也招到波汲,他也見到德軍是如何整軍進駐猶太人居住區,以暴力將他們運往集中營,再搜刮他們所有的家當。
 
而辛德勒繼續花錢送上美食、美酒、美女去討好管理集中營的上級軍官,讓他得以通融將一些人猶太人到他工廠幫忙生產,其背後真正的用意也是要解救那些猶太人免於在集中營內天天有送命危機的環境,在德軍節節退敗之後,撲殺猶太人的任務就是敗戰前一定要做完的功課,大多集中營都將猶太人送往惡名昭彰以毒氣室聞名的奧斯維辛集中營,辛德勒更將自己多數的財產"買下"自己指定清單內的猶太人,這就是「辛德勒名單」,它拯救了一千一百~一千兩百人的性命。
 
辛德勒  
(辛德勒本人)
 
儘管歷史上辛德勒名單的說法有很多,有人說辛德勒其實救出來的人其實只有其中一頁,其餘的人名是另有他人打的;也不可否認的是,電影有涉嫌將辛德勒偉大化的跡象,好比有女子到他工廠請她舊她年邁的父母出來到他工廠,辛德勒凶狠回絕對方,但最後還是透過關係將兩位老人保出來;德軍戰敗後辛德勒即將逃亡前他對著忠心耿耿的猶太會計痛哭說自己沒有再多救一些性命;這兩項個人覺得可能是為了劇情而加油添醋的。
 
紅衣小女孩  
 
至於電影裡面有一個關鍵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位紅衣小女孩,辛德勒當初在德軍驅趕猶太人時遠遠注意到她,卻在之後將屍體焚毀的橋段又看到這位紅衣小女孩的屍體經過,由於本片以黑白片的方式呈現,這紅衣女孩的出現無疑吸引了所有的目光,而這女孩在片中的象徵史匹柏認為:「當時,美國、俄羅斯、英國都清楚發生了大屠殺,但沒有一個國家做出反應。我們(美國)也沒有派出軍隊來阻止人們被迫朝向死亡前進,一場不可阻擋的朝向死亡前進。這些紅色的血跡好比人們心中的雷達上最亮的點,這是如此顯而易見,但沒有一個人佔初想想辦法。這就是我為什麼要把紅色帶進電影。」
 
小女孩屍體  
 
當我們過慣了現有的生活,無法想像當初這些猶太人被剝奪了親人、財富、人權,他們只是一群不被人看待的工具,無論學歷高低,是否有利用價值,差別只是在於早死跟晚死而已,片中辛德勒跟集中營中衛歌德的對話,歌德說「猶太人會害怕我們是因為我們有權力,有權決定他們的生死」,辛德勒說「我們如果遇到罪犯被判處死刑會覺得痛快,尤其是自己執行死刑,因為那是正義」,言外之意是說這群猶太人並未犯下什麼罪但是卻被判處死刑,這不是德軍有正義的權力,所以也不需要洋洋得意。
 
觀看這部片的讀者們不妨去感受一下此部片任何角色的感覺,逃亡猶太人對於死亡的恐懼,德軍角色為何會變成這麼嗜血嗜財,辛德勒與德軍談判所冒的風險與緊張情勢,我都覺得表現得很棒,難怪這部片獲得到奧斯卡七項提名。
 
 
最後附上兩本跟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為背景的書籍心得
 
 
 
 
 
Schindler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