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在路上看到父母親帶著小朋友散步逛街,小朋友手上緊緊拿著心愛的糖果、零食或是飲料地走著,看起來似乎迫不及待的想要打開來一解嘴饞。

還記得自己也還這麼小的時候,大人們總會用甜食來哄騙小孩,正好蔚雲也愛吃糖果,所以是個很好騙的小孩。(誤)

我覺得自己的個性就像老鼠,喜歡的東西、好的東西就想要把他收集起來、藏起來,再慢慢享用。

因此我手上拿抓一把大人給的糖果小心的握著捨不得吃,也捨不得一次吃完。

這時,就會有其他的親戚或許是想要跟我玩,就會說「哇~~你有好多糖果喔!分我一個好不好?」

我望了望媽媽,雖然很捨不得,但是還是會分給那親戚,只是這狀況在久了之後我開始越來越不會捨不得分享我手上的糖果。(因為最後他們都會還我XD)

當自己長大了,看到小朋友手上拿糖果,我承認自己是單純想要跟他們對話互動,也會去問他們說「可不可以分姊姊一個?」(是姊姊沒錯喔~)

小朋友通常都會在他們身旁的父母親注視之下,用他們小小的手拿著糖果給我。

當然,最後我也是會還給他們,因為本來就不打算要跟孩子搶糖果吃~~(哼哼~因為我都吃高級的金莎巧克力)




還有一次自己去診所,櫃檯上放著各式各樣的糖果供大家自取,有位媽媽拿了幾顆糖果給他的女兒,那女孩也是很珍惜的一直拿在手心。

結果在旁有位年紀大約小他幾歲的弟弟,女孩的媽媽就跟女孩說「你是不是應該要分一顆糖果給弟弟?」

小女孩不願意的反而將手上糖果緊緊握著,那男孩的媽媽就回說「不用啦!弟弟他不能吃糖果了,平常吃太多了。」

最後小女孩還是在母親的「勸說」之下把一顆糖果給男孩,還認真的對他說「這顆糖果是給你看的,你拿著就好,不能吃喔!不可以吃掉喔!」,在一旁看得我啼笑皆非。




小孩子的反應跟直覺都是不加思索、不拐彎抹角的,因此他們的行為也都是最真實的表現。

我們大人對於所有的欲望都希望自己能夠擁有越多越好了,更何況是小孩子。

而後想想,其實藉由這樣的方式去讓小孩可以開始有分享的觀念,或許是在父母的壓力下不得已的去做分享的動作,但是在未來,他們或許就不會有太過自私的想法。

我們或許不用像小孩這樣跟人分享糖果,但是有很多的分享是平常時都能夠做到的,像是分享舉手之勞、分享快樂(快樂分享餐?)、分享禮貌、分享關心。

這種分享無形的事物所帶來的後作力,也比分享一顆糖果只甜到一個人口中與心理來的強大。

我知道這一步很難跨出,畢竟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都是會先自私的以自我為考量,假如能做到的人多一點的話,社會應該就會更和平了吧!(好啦好啦!我願意分享我的金莎巧克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