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錄.jpg

 

失意錄是保羅奧斯特記錄高中畢業後30年的歲月的回憶錄,但書中陳訴其人生大多都如同書名及書封呈現那樣灰暗陰沉的感覺,他出生的家庭並不算富裕,父母親金錢觀念不合成了保火線直到保羅奧斯特高中畢業那年終至離婚,而他也開始離開家裡過著自力更生的生活。

他打過很多工,在當時動盪不安的時代,經濟蕭條的年代,他人生依然不順遂,唯一不變的是對文學的熱情,他人生鮮少時間是做朝九晚五的職員,因為他不希望自己的時間被工作綁住,唯有打工才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從事文學創作,所以未成名的他這麼多年總是面臨現實層面的金錢收入及寫作夢想之間拉扯,舉凡跟文字創作沾了點邊的工作他也接觸嘗試,因此他的作品中除了小說外,也有電影、戲劇。

他回憶起大學四年級曾於大學部文學雜誌宣布設立「斯馬特獎」,『設立這獎目的是要表揚當代最偉大的反人類者,表揚那些放棄一切塵世的野心,視富貴榮華如浮雲的天才人物,以馬斯特作為楷模,這位十八世紀的英國詩人,發明了押韻對句,但他志不再追求榮華富貴,反而樂於酗酒、瘋瘋癲癲。這個競賽是要表揚失敗,但不是表揚平凡人的小挫敗,而是表揚不平凡人的大慘敗。』

然而諷刺的是,這獎項的得獎者似乎為作者本人量身打造的,有能力可以達到更好的成就,但仍然選擇活在當下。

 

看保羅奧斯特的回憶錄,發覺除了時代背景環境上的不同外,在青年時期和踏入職場上的狀況都與現代人沒有兩樣,既茫然又跌跌撞撞,要順著大家的腳步走,拿到學位找到好工作領著穩定的薪水,還是要順著自己的心意,拋開現實生活層面去追尋自己理想,而作者為了追求寫作之路的堅持,讓他大半輩子吃了不少的苦頭,直到最後終於成了有了不少代表作的作家。

現在的人們從就學期間,到畢業進入職場,是否也有對未來方向迷惘,找不到方向,懷疑自己的選擇,掙扎該堅持還是放棄,儘管作者保羅奧斯特用《失意錄》來調侃自己青壯年時期的人生,沒有功成名就,沒有意氣風發,沒有大富大貴,但是在我看來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在這樣漫長的人生旅程,不變的是他對於寫作的熱愛與堅持。

 


失意錄  Hand to Mouth    

作者:保羅‧奧斯特 (Paul Auster)   

譯者:梁永安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2164143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