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jpg

 

家庭主婦可欣,與先生海寧育有一女一兒,奉獻了一輩子的青春與辛勞含辛茹苦的將孩子養到國高中,但科技的發展進步,電子產品與機器人已經可以滿足大多數人生活需求,人類省下更多的時間,反而沉溺於五花八門的電子遊戲中,老公與小孩只有在吃飯時間會相聚,但各自囫圇吞棗後又回到自己房間埋首於電腦前。

可欣向老公抱怨這樣無趣的生活,老公反而鼓勵她也個玩遊戲,甚至某天大手筆買了遊戲裝備和可欣一起玩名叫「約約」的遊戲。

「約約」是個能夠身歷其境的虛擬世界軟體,裝備了臉部感應面膜、五感感知棒、五感手套、全套感應衣後,無論是,無論是觸碰、氣味、味覺都可以如真實般的感受,甚至還有個商品「小約」讓情慾的感受也不會遺漏,她和老公各自變成俊男美女在這個世界享受約會時光,重溫兩人年輕時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直到某天相遇鄰居林太,她偷偷詢問可欣說她老公玩「約約」一事要多留意,因為這遊戲導致不少夫妻失和外遇離婚,可欣便偷偷到老公的書房開啟她的電腦,果然她老公在約約裡面有另一個帳號專門跟許多人約約(?),而且還口碑響亮(?),可欣頓時晴天霹靂。

被老公背叛的可欣,維持著名存實亡的婚姻,內心空洞更巨,鄰居林太又出現了,介紹她另一個最新產品叫「Family」,這是一個專孤單寂寞的人打造的AI機器人,可以打造與家人一模一樣長相個性,且更溫柔體貼屏除掉讓人感到不愉快的反應,符合資格的人能享有21天的體驗,可欣幸運的符合了資格,她在白天先生兒女都外出時,AI機器先生兒女就來家裡陪伴她。

有了AI家人的陪伴,彌補了一直很希望有家庭感覺的可欣,隨著21天的體驗快期滿了,可欣也產生了些變化……

 

當一個人每天被裁米油鹽綁死,眼界也會越來越小。談論的話題只剩家和家人,偶爾俗濫的偶像劇或八點檔,是身心俱疲的一帖種口味安慰劑。沒有詩、沒有遠方、沒有理想、沒有夢。--取自內文

 

《二十一》是陶晶瑩2019年出版的小說,故事有點像電影《一級玩家》這樣人可以直接在虛擬世界中埋名隱性還能有真實感受,也讓我想起陶晶瑩1997年的歌曲《電子情人》專屬打造自己的AI機器人,有點超現實但又有些警世的意味,或許現在的科技無法達到五感體驗,但在現代確實已經影響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發展,家人朋友吃飯各自盯著手機看,情侶交往不用見面約會,只需視訊電話,與3,40年前的社會有明顯的差別,科技進步究竟是良藥還是毒藥?

重視女權的陶晶瑩既是女性也為人母,在書中可欣的角色感受想法道盡了許多女性的心聲,步入婚姻生了孩子捨棄成為主播的機會,放棄繼續深造的夢想只為成全了這個家,守護家裡這麼多年到頭來家人還不如機器人來得真實

 

可欣越來越分不清,誰才是有感受有靈魂的人?是那三個一進家門就各自捧著3C產品,只把它當女傭的家人,還是每天急著上門來陪自己聊天,陪自己度過無聊時光的FAMILY?--取自內文

 

書名取《二十一》應該是取自可欣與機器人相處二十一天這數字,書中所述心理研究顯示,人類只要持續做一件事二十一天,就會變成一個習慣。

二十一天,你可能會適應了沒有家人的生活;二十一天,也可能讓家人適應了沒有你的生活,原來人的習慣這麼容易就被覆蓋取代,只要二十一天。

如果心理研究屬實,那歷經千萬年進化、有學習能力、有文化思想的人類,和動物有何差異呢?

 

 


 

二十一    

作者:陶晶瑩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9129   

ISBN97898613370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十一 陶晶瑩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