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jpg

『我們生來帶著一身容易腐壞的肉體與精神,而我們究竟能讓自己的人生活得多麼飽滿昂揚?我相信,我們多奮力,就會看見多美好的人生。人活著確實應該盡情享受人生的美好滋味……嗯!今天也要在心裡注入一道保鮮劑,好好過完今天,和下一個、下下一個今天!』-P.94

 

今年或許流年不利,天災人禍死亡不斷,從年初開始蔓延至今的Corvid-19,國內外又許多人過世,例如籃球巨星Kobe Bryant墜機、劉真、小鬼黃鴻升….都還是年紀輕輕就過世令人感到不限唏噓。

在大家不斷在新聞看到藝人過世的新聞,我正逢閱讀這本《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這本是先前打過那本《命案現場清潔師》的日本版,兩作者皆是相同的職業,內容也是在講工作相關所見所聞,但這本較多內心的感觸感想,

本書集結作者於部落格文章從2006年開始紀錄以來中的25篇,將不同處理死亡的故事分成四部,分別有「愛」、「希望」、「勇氣」、「感謝」,在死亡之中可以轉換成正向的感觸,應該是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吧。

儘管作者所接觸的死者,要處理的屍體往往都不是正常死亡的模式,清潔現場、整理遺物同時能推論聯想亡者生前應該是面臨怎樣的狀況,在閱讀第二篇在講父親想為自殺的兒子做點什麼事便跟著作者一起在惡劣的環境下清潔現場,讓作者在清潔的同時感受到家人是永遠強大的依靠,我閱讀至此還忍不住紅了眼眶,那些來不及表示的愛,隨著一方的死亡造成遺憾,如論如何,家人都應是緊閉不可分的羈絆。

在看完這書希望大家在人生低潮的時候,覺得沒有希望沮喪時,多多想想背後還有愛你的家人會無條件的在你身後支持著你。

『有些人啊,當你好的時候,就會巧言令色巴著你,當你不好的時候,馬上就又會翻臉遠離你。可是家人不一樣,不論你是好是壞,都會跟你再一起。遇到撐不下去的事情時,只要有家人在,我們就能努力下去。所以,家人是最重要的。』-P.37

 

作者自述從事這份經常得面對死亡的工作後,他幾乎每天都在思考死亡,「珍惜當下」的想法也如影隨形地提醒他,讓他的人生不感稍有懈怠。或許是知道了不知道會比較好的事情,想了不要想太多比較好的事。

思考沒有答案的事情,很容易讓人陷入無法自拔的迷惘,因此,重要的是,我們能否學會在某個時間點不被無謂的是綑綁,也才能真正的「珍惜當下」。

切記,我們愛的人不一定會如今天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但願能提醒大家時時珍惜身邊那個習以為常、但我們深愛的人。

 

關於死亡,我們人人終將面臨,大多人對死亡充滿著恐懼、無奈、悲傷,但它也不全然要用負面悲觀的一面來看待,人生雖短須臾卻也珍貴,用正向的思考也能透過死亡一事轉換成積極正面的行動,將生命能發揮的、能呈現得更豐富更絢爛更有意義的改變。

我們無法預知自己未來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也許是意外、也許是疾病、也許是天災、也許是人禍,若是突然離世未能好好與身邊親人道別會是一種遺憾,若是疾病最終死亡雖然歷經身體的衰敗不適,但能夠好好的陪伴親人愛人,死亡究竟是一種失去的難過,還是解脫的欣慰?

還記得前言推薦序中有一位筆者與我對書中一樣印象深刻的一段話

『每個人都有早已寫下結局的命運與宿命。生命裡的一切皆是必然,沒有偶然。我們選擇的路是如此,生命的盡頭也是如此。並非跑完漫長的人生歲月、自然老死才算是跑完全程。不論是意外死去或是年輕早逝、都是完賽。儘管短暫得令人惋惜、但都不是輸家。那些早逝的生命絕不比任何完賽者遜色、沒有必要為他們嘆息。在看盡人生無數生死的我,已漸漸了然「人皆有死,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姿態跑完人生。而死前那最後一抹淺笑是跑完人生路程的滿足,無關任何勝負。」』

 

隨著年紀漸長,身邊遇到聽到逝世的消息也越來越多,在不忍與悲傷之餘,我們仍要用最努力的態度、最完買的姿態跑下去,直到死亡帶走了我們,大家終將再度相見,再一起述說著彼此曾經擁有過的精彩人生。

 


 

那些死亡教我如何活:一個清掃死亡現場者20年的生死思索      特殊清掃:死体と向き合った男の20年の記錄      

作者:特掃隊長      

譯者:莊雅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621     

ISBN9789571366593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