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現場清潔師.jpg

出社會多年,有時候會對規律的生活、固定的路線、周而復始的工作循環而感到迷惘,我曾跟自己說,每個人工作,在社會上付出,都會有他存在的價值所在,上到高層決策者,下到打雜清潔員,只要是正面的付出都是可以幫助這公司、這環境、這氣氛,甚至是這世界的,所以任何人都很重要,我很重要,你也很重要。

等等….回轉到上一句,我說到「下到打雜清潔員」,先澄清不是說清潔員很低下,而是門檻低 (我對清潔員都是很禮貌且很感激的),但是這本的清潔人員可是活出了他的高度與專業,是命案現場清潔師,他的存在,也很重要。

這是個鮮少人關注又充滿神祕的工作,我想大多數的人只會好奇不會嚮往,作者盧拉拉將他在這行業所見所聞用文字記述下來(畢竟圖片可能不太好..),作者是個性情中人,講話直率,言語之間仍是有溫度甚至活潑,但是開啟工作模式就是另一個狀態,覆命所託,畢竟每次工作都要很慎重嚴謹以對的。

 

命案現場清潔師不外乎是清潔一些棘手的狀況,絕對不是只有食物發霉發餿、垃圾發臭爬了蟑螂老鼠這種,而是『人』,獨自死在屋裡多時直到屍體腐爛發臭生蛆時發現時要有人完善清理,還原成乾淨的住宅。

在清潔的同時也會從旁得知死者大約狀況,是因年邁無子女探望獨自死亡,或是因感情、人生不順利、財務困難自殺,是燒炭、是上吊、是跳樓或是吞安眠藥,究竟人生是怎樣的狀況得要在無人知曉的環境下孤獨死去?

獨居老人膝下是否有子女,若有,子女為何會對父母不聞不問?異地工作?關係疏遠?彼此有心結冷戰多年?在這逐漸高齡化的社會中,獨居老人絕對是需要重視的區塊。

我想作者在書中會描述屍體死亡後會腐化流出屍水血水屍油發臭長蛆,相較生前的生意盎然的模樣,也讓更多人知道死亡後這過程的變化進而嚇阻這樣的憾事發生。

另外還有自殺的現象,自殺的原因千百種,但是回過頭來看都不是嚴重到要用死亡來解脫或是解決的方法,因為你遭遇的困難,唯有活著,你才有解決的機會;再大的悲傷,唯有活著,才能有快樂的可能;唯有活著,才有創造任何的可能,而死亡則做不到。

因此,命案現場清潔師這份工作不單單是清潔環境,也要掃除往生者親人內心的傷痛與遺憾,也透過書籍出版讓更多人關注獨居老人的議題,或是提醒世人生命的可貴,這也是功德一件。

 

FB粉專:玥明特殊清潔     (希望大家知道但不會需要~)

 


 

命案現場清潔師:跨越生與死的斷捨離,清掃死亡最前線的真實記錄    

作者:盧拉拉    

出版社:橡樹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15   

ISBN97898656139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命案現場清潔師 特殊清潔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