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jpg

在這個寒流正強烈的夜晚,蔚雲沒有窩在溫暖的被窩,而是全身包得緊緊的正襟危坐地在電腦前面打字,這份精神值得自我鼓勵。(拍手

原因是當我看完這本《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時流得眼淚比看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來得多,或許每個人對於能夠觸動心弦的點各不相同,難掩心中的情緒覺得一定要為此書留下紀錄。

 

這是一本患有血癌的11歲男孩山姆的日記,由於一年內兩度復發,醫師認為一般的癌症治療已經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發展,在韋禮絲老師半強迫下,山姆開始寫一本關於自己的書。

裡面寫了他與好友菲利瘋狂有趣的事跡,爸媽與妹妹艾拉日常的點滴,韋禮絲老師上課的主題與討論的內容,自己的心願清單,當然還有他對於死亡的諸多疑問。

怎樣才知道自己死了?上帝為什麼要讓小孩生病?死會痛嗎?為什麼人一定要死?人死之後會去那裡?從小就與死亡如此接近的山姆,對死這件事情想必充滿著疑問、不滿、好奇,但這些問題,對於沒有經歷過死亡的人是沒辦法回答的,但經歷死亡的人也不可能回答了,因此這些問題也沒有人能回答。

好友菲利跟山姆一樣都是在特殊班級的重病孩童,兩人毫不諱言的會討論死亡,聊聊有什麼想要完成的願望,相同遭遇又年齡相近的兩個人能夠自在的聊起彼此的疾病與死亡,不像大人們隱藏著情緒欲言又止,深怕表現出來會影響到山姆或是破壞了「看起來一切沒事」的假象。

在山姆過世後,公開讓大家閱讀他的書,就會知道原來他自己早已經對於死亡有這麼多的心理建設,似乎也不用像山姆的爸爸始終用逃避的方式來面對山姆逐漸嚴重無法康復的事實。

 

書封看到一位男孩站在手扶梯上是有含意的,因為山姆的心願清單中有一項就是「從向下的電扶梯往上跑;從向上的電扶梯往下跑」,而且他偷偷趁著家人沒注意的時候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真的完成了XD

看了山姆與菲利的童言童語和童行幾度讓我大笑,兩人深厚友誼也讓我在閱讀到菲利過世時難過,更在最後山姆最後的幾篇日記見到父母努力想幫助他完成心願和留下快樂的回憶數度淚崩,對於孩童的離世感到不捨,但至少他是在一個充滿愛的狀況下平靜地離開。

山姆死後是否有上天堂?是否仍然有偷偷的回家探望爸媽與妹妹?也許我們也無法得到回答,至少我幻想像著現在的湯姆在天上跟著要好的朋友菲利繼續開心的遊玩著,繼續完成他們尚未完成的願望。

註:此書還有拍攝電影版《永遠在一起》

Ways to Live Forever.jpg

 

 


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   WAYS TO LIVE FOREVER     

作者:莎利‧妮柯絲   Sally Nicholls    

譯者:汪芃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0115    

ISBN9789861203904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