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明天將說再見,也要給今天的花澆水.jpg

在台灣,每年癌症死亡率逐漸攀升,連續33年死因榜首,癌症這個詞早已充斥在我們生活之中,雖不陌生卻聞之色變,儘管我們知道癌症與死亡不一定化為等號,但是在得知罹患癌症的人來說,在心境上該如何面對癌症則是醫療領域外的一門重要課題。

醫師透過專業幫助患者治療疾病,卻無法協助患者或者家屬對於面對疾病心靈的依託,因此本書作者樋野興夫於順天堂大學附屬醫學院開立了「癌症哲學門診」,就是以「醫師與病人站在對等立場,一起面對癌症」,自嘲自己是個「偉大的好管閒事者」抱持「好整以暇的態度」來主持門診,但開立門診以來則是幫助無數人得到心靈上的方向不至徬徨無措,如今,他將這些重點集結在這本《就算明天將說再見,也要給今天的花澆水》內,來幫助更多人認識人生和生命。

原先不懂這長長一串書名的涵義,才知作者想表達生命確實崇高珍貴,但不希望人們一心想著「生命比什麼都重要」,這樣死亡變成了消極的代名詞,成了畏懼死亡到來,為了發現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我們必須將目光放遠,關心自身以外的事物,才能找到你人生任務與使命,克盡職責地直到人生最後一刻,亦即「就算明天將說再見,也要給今天的花澆水」。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躺進棺材的不是老人,而是死人」,樋野興夫解剖過上百具屍體探究死因,看到一具具男女老幼的大體,不禁會想著「人為何而活?」「死亡又是怎麼一回事?」,在曾被這肉體軀殼包覆著的人,曾經有過怎樣的人生,又曾有著怎樣的靈魂。

絕大多數健康的年輕人並不會想到死亡這件事,但是隨著年紀漸增,蔚雲身邊的長輩不少皆因癌症一一因病離世,有的在不斷的手術、化療、轉移的循環下度過人生最終的幾年,在身體受到疾病的侵襲下,這段抗癌的漫長路程需要面對死亡的恐懼,也考驗著對生存的勇氣,沒有強大的內心,很難樂觀面對、微笑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或許就該像作者所說的這樣,越是在意自我,越是會產生負面的深思,不妨試著放棄「自己」,去關心其他事,如瑞士神學家莫里斯‧曾德勒神父的名言「放下自己,不在乎自己,想改變自己,眼裡就不能只有自己。」,那怕自己只剩下渺小的力量,也希望能夠對後人產生一絲毫改變的大智慧及大愛,發揮每個人屬於自己的存在價值。

這本書滿滿對於生命的精華,就算不是面臨癌症死亡存活之計的人都可以得到滿滿的人生智慧,當把生命的意義放大,將自我個人的欲望縮小,會領悟到目前現實生活中很多執著在乎的人事物或是言論、想法,不過如一陣雲煙不但輕緲且易散,何須浪費美好珍貴的時間去在意或是傷心呢?

有句話說「人生最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別忘了我們手邊擁有著最美好珍貴且無價的當下,把我住當下的快樂與幸福,別浪費在無法讓現狀變得更好的煩惱與憂傷。

最後,套句書中德蕾莎修女說過的話「我只是主手中一支短短的鉛筆」,人生短短數十載,每個人都是支短短的鉛筆,願你我都可以用這須臾地生命去寫下屬於自己一篇動人肺腑的詩句與美麗樂章。

 


就算明天將說再見,也要給今天的花澆水   明日この世を去るとしても、今日の花に水をあげなさい!       

作者:樋野興夫 (ひの おきお)    

譯者:陽明綺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101     

ISBN9789861364780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