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跑步.jpg  

 

不可否認,看到此書名,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到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而後才知作者本身喜歡跑步外,也喜歡村上春樹,因此也為自己的興趣寫下了這本《我在跑步》。

蔚雲早些年前也喜歡跑步,會為了參加路跑活動能擁有滿意的成績而勤奮地訓練,但後來接觸重訓鍛鍊肌肉知道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會消耗 肌肉,為了自己苦練的肌肉不會消得比練得快,因此減少慢跑這項有氧方式了,但是對於喜歡跑步或者跑步當下的身心靈感受也是很能體會的。

任何喜歡跑步的人和跑步這項運動之間都有一段排斥、接受、喜歡最後變成了一種習慣,一旦成了習慣後,要不跑步反而還會渾身不自在呢。

與朋友討論跑步這項運動,大多人最不能接受是要長時間只能單一動作,一來乏味,二來一個人無聊,就算有人陪跑也因每個人跑步的速度耐力甚至是時間地點的喜好而無法全然吻合,所以跑步真的有如作者所說的那樣孤單的感受。

《我在跑步》的誕生是作者龔大中與朋友談話之中發現自己到過許多國家參加路跑活動卻沒有好好用腳巡禮這塊自己土生土長的大地,他為自己安排一個二十一天的路跑計畫用雙腳一步一步蒐集全台個縣市,將每次跑步的經過詳盡地紀錄起來。

這趟旅程中他遇到父親生病住院考驗他 對此計畫執行的決心,碰到雨天想要澆熄他對跑步的熱情,也曾遇到對他吠叫的狗、冷眼旁觀的水牛也在作者正面能量轉化為在替他加油打氣,也有讓他跑完後充滿動力的美食,在這本書中可以讓大家一直覺得很痛苦很無趣的跑步變得生動有趣了起來。

每看一篇紀錄,不但可以看看一些鮮為人知的私房景點,作者豐富幽默的口 吻寫下那些在腦海中出現的聲音或者憑空出現的想像,閱讀時不時會露出淺笑,因為這也是我在跑步時會有的自得其樂的方式,但最令我佩服的是作者非但持之以恆的跑步外,還能在剩餘的時間記錄這些在跑步中或許一閃而過的想法念頭,環島路跑的計劃已經考驗著耐心,在跑完步還要將剩餘的時間與精力用來打字也是一大體力的考驗,這或許也是跑者共通的優點,早就很習慣規律的、長時間的做一件事了,一點也不會覺得辛苦。

蔚雲喜歡運動,雖然在跑步這領域我涉略不深,但任何運動都有一個特性,就是要持之以恆,也許持之以恆不一定可以成為箇中好手,但是箇中好手絕對都是持之以恆而來的。(打著打著主題從跑步變成自己的運動談去了!)

running  

跑步,搭配了不同季節、氣候、溫度、心境後會激盪出不同火花,一個人的沈澱、胡思亂想、回憶過往⋯⋯等,外表看似無異但內心思緒卻是萬馬奔騰,虛幻卻又真實,這樣的火花對於身為廣告創意總監的作者更是如虎添翼呀!

在跑步中感受自己的身體,腳:X擺盪法 + 耳:隨機播放的音樂 + 眼:天地萬物 + 呼吸:吸~吸~吐,想想人的存在就是這樣仰賴著看似不重要且習以為常的呼吸,靜靜地跟自己對話,就這樣,我在呼吸,我在跑步。

 


 

我在跑步 I am running  

作者:龔大中  

出版者:沐春行銷創意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01日  

ISBN:978986851645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在跑步 龔大中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