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浪漫:讀閱趣與淘書樂  

喜歡閱讀的人會有一些特色,好比出門辦個小事也都要有本書放身邊,喜歡逛書店,把書一本本拿起來,看文字、看內容、看排版、看書封、看自序與推薦序、看譯者、看出版年份等等。

而我喜歡逛圖書館,裡面新的書舊的書一網打盡,儘管書本歷經多年歲月和多人之手後顯得滄桑老舊,但我喜歡有一個環境可以保有且保管著上一個世代或是更久遠的文學作品,且人人都可以借閱,屬於大家的共有資產,常常逛著逛著忍不住借了一堆自己閱讀不完的冊數,深怕下一次就看不到這本書了,此外逛著逛著自己的閱讀清單就越列越長,大概可以用阿嬤的裹腳布來形容了。(我阿嬤沒裹小腳 所以沒很長!噗

翻開這本《舊書浪漫:讀閱趣與掏書樂》時,我被書中許多珍貴的彩色圖片所吸引,一篇篇有針對主題的介紹也容易閱讀,趕緊放入了我的借閱書堆中。作者李志銘本身專長是在建築方面,但是他秉著自小喜愛閱讀的熱情將書籍精闢又有深度的解說讓二手書店與二手書又重新年輕了起來,所介紹的二手書店讓人會想一一參訪,瞭解店長為何會想開二手書店?在選擇地點或者是裝潢佈置上有何巧思?怎樣舉辦活動吸引更多相同喜好的嗜書者前來?能夠保證的事,開二手書店的人絕對都一位非常熱愛閱讀的人,開二手書店靠的是一種願望、理想、熱情、分享,而不單單以營利獲利為主要目的。

我想起以前年少歲月,人人都有夢想自己開間咖啡廳,裡面擺滿自己珍藏的書籍供人翻閱,咖啡廳佈滿咖啡香與輕柔的音樂,其餘就是人們在其中沉醉書籍與咖啡香氣的薰陶,何等樂事呀!

但是在面臨現實世界,發現夢想不能只靠想像或是興趣存活,必須要考量到開店收益是否能夠獲利,當夢想和興趣必須拿到宛如熱熔爐的大環境下考驗,走在路上不時看到一間間收起的店面,不禁想到又是一個個理想夢想破滅的殘念,因此,愛書人自然相挺愛書人,李志銘三不五時的光顧這些二手書店,從中挑到了很多寶貝(這種逛書掏寶樂趣只有愛書人才懂),讀者找到自己夢寐以求的珍品,而書店也為這些舊書找到伯樂,皆大歡喜雙贏局面。

 

《舊書浪漫:讀閱趣與掏書樂》曾回憶起台北市知名書街重慶南路當年滿排書店的盛況,也提到早期重慶南路都是一棟棟有文化有設計美感的建築外觀,隨著社會的進步發達,老舊屋子翻新拆除改建四四方方更高更大的高樓,到現今才開始意識文化建物遺跡的保存與珍貴,如今我們只能看著老舊的黑白相片,在與現在相同的方位比對,往事只能回味,一切盡在不言中。

舊書也如同這些存在多年的老建物一樣,他們的出版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狀態與人民對知識思維的轉變,早期農業時代,大多人民都是以耕作為主,知識、文字、閱讀對他們而言一點幫助都沒有,後來發現唯有教育才能夠擁有更高成就後,他們的下一代就是工業社會,也是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時期,人們心靈需求也相對提升,對於知識閱讀求知若渴,國外的國內的通通來者不拒,接著就是我們數位時代,只要打開3C產品,即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但是,那些閱讀與手寫的能力也因此衰退。

書裡有詳細的對於同一本書的內容、書封、譯者、出版年份等等做介紹,閱讀同時對於作者對書籍喜愛之程度可以達到成精的境界深感佩服,但我相信在閱讀的生活圈中一定有更厲害的高手存在,另外也可以看出早期不需要像現在用華麗醒目的書封或是書名來吸引人的注意購買。

想想蔚雲從開始買書的年紀,一本書雖然沒有打折,但是大概也才160~200元,現在逛書店覺得可怕,定價定個四五百在打個七九折,也大約要三四百,倘若現在我還是當年的窮學生,應該也無法透過買書看書培養閱讀紙本的習慣吧!

感想打到至今,覺得自己變得有點像在懷念過去,但時代變遷有它的不好,也會有它的好,資訊電子化讓我們可以接收到更多資訊,我們可以快速地就閱讀到國外的暢銷文學作品,電子化讓我們可以不用攜帶厚重的紙本(雖然我是閱讀紙本派的),一支手機、一台平板筆電就可以裝載幾乎我要花一年才看得完的書籍量,那些傳統老舊的二手書也可以經由電子化得以將寶貴的內容用電子的形式保存下來不至於像當年華陀的著作在焚書坑奴的暴政下從此失傳。

當然當然,最後也希望喚醒現代人藉由書本自我充實的興趣,讓更多人發現文字之美。

 


 

舊書浪漫:讀閱趣與掏書樂    

作者:李志銘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18日    

ISBN:9789570846102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