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怎麼會幹壞事?  

當社會上發生重大案件時,新聞記者採訪熟識兇手的親朋好友,總是會聽到他們一致會說「他是個很乖很有禮貌的人」、「我家小孩連蟑螂都不會打,怎麼可能會殺人」、「這學生在學校行為一切正常沒有任何異常的徵兆」...等等,我們總相信我們認識的人、以為的好人是不可能會做出這麼壞的行為,而這本《好人怎麼會幹壞事?我們不願面對的隱性偏見》不只是要讓你知道所謂的好人是有可能犯下大惡之行,公正無私的人其實也沒有如此公正,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沒有我們想的這樣公平、誠實,要來打破我們長期下來固有的思維。
 
我喜歡這本書先用心理學的實驗讓大家先了解我們的大腦本身就沒有完美,為了處理身邊周遭所有的外在訊息,必定有些運作上的臭蟲(mindbug)存在,無論是視覺、記憶、經驗或是描述方式都可能欺騙自己造成認知上的偏頗,好比今天看到西裝筆挺的男士就可能會覺得他是某領域的高知識分子,一位穿上醫師袍的人就具備醫療專業,但也是我們對於人的辨識上的偏見,因此也容易造成有心人士藉由外在的打扮欺騙無知百姓。
 
其二針對謊言舉出了那些明明知道卻還是給出錯誤答案的例子,此時我才發覺原來這樣的謊言幾乎天天都會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好比別人打招呼問「你好嗎?」,那怕自已當下不好但仍然會回答「我很好」;有位體型稍胖的朋友詢問「我穿這件衣服看起來很胖嗎?」,我們可能會回答「不會呀!很好看」這類善意的謊言,我們會對路旁問卷調查的人說「不好意思,我沒空。」其實自己沒事,甚至是對愛人說「我愛你」、「我永遠不會變心只愛你一人」也算是一種有目的性的謊言,在舉了以上這些例子後是不是發現自己中了很多鏢?
 
沒關係!這本書有趣的就是讓我們探索自我,可能還會發現一些自己所擁有或是沒發覺自己不了解的一面。
 
其中最有效的測驗方式就是用內隱關聯測驗可以找出自己對於某主題是偏向好還是壞,好比對黑人是否有偏見,對女性是否有偏見,此測驗蠻準確的,由於網路上找不太到相關因此拍下書本的測驗讓大家玩玩看,
 
說明:用最快的速度標記記號,當自己正確率跟速度越高,代表正向關聯,反之花費時間高,代表反向關聯。先用昆蟲花卉來小試身手,可以在這測驗中得知自己直覺的反應是認為昆蟲偏向愉悅還是感到不快。
 
內隱關聯-(昆蟲花卉)  
 
接著導入比較嚴肅一點的測驗了,關於是否有性別歧視,不需要實際計時,在實際測驗中就可知道自己在回答題目時是需要想一下還是可以很順暢的完成。
 
內隱關聯-(男女)  
 
對這測驗覺得有趣嗎?我覺得這測驗很特別~
 
另外再給大家玩一個書中有意思的測驗,看完以下故事憑直覺說出第一個浮起的念頭:
 
一位父親和他兒子發生車禍,父親當場死亡,兒子被人匆忙送入醫院。手術室哩,外科醫師看到這名男孩說:「我不能給他動手術,他是我的兒子。」
 
這怎麼可能?(接著往下讀,你可能會找到答案,也可能得不出任何結論)   如果你看到這裡的第一反應是困惑不解,那是因為在讀到「外科醫師」時你不由自主地與「男性」連結了。這種外科醫師=男性的關聯就是一種刻板印象。在這個例子中,這種刻板印象屬於第一種心智臭蟲。第二種心智臭蟲是判斷上的失誤,就是沒有或很久才意識到這位外科醫師是男孩的媽媽。
 
在這測驗中也發現一些篤信女權主義者也是抱著外科醫師=男性的潛意識這種傾向,在這些測驗也可以可以知道一些說公平分配但其實內心仍舊有所偏袒,一些高喊著黑人白人皆平等的人其實潛意識仍舊對黑人有偏見,說男女應該共同分攤家事但其實潛意識仍舊覺得女性應該要比男性負擔更多...等等。
 
 
蔚雲很喜歡這本書,所探討的主題很有意思,也有許多測驗讓看似嚴肅冷硬的主題更添趣味,只是此書小有缺點,不知是自己閱讀能力不好,還是在太疲累的狀況下閱讀,這本書在閱讀期間常常出現一段文字反覆閱讀依舊看不懂的現象,還是是翻譯問題?我最終需要看上下前後文來推論看不懂的那段大概是要表達怎樣的意思,這樣應該不太正常吧?
 
如下附上其中一段自己看許多遍還是看不懂意思的內文。『大腦經過反思的、有意識的那一面(人類獨有的一面)有能力做必要的功課。自我觀察的能力以及運用這些觀察引導有意識行為的能力,賦予了我們力量。大腦能夠思考的一面允許我們設想改善現階段狀態之後的情形,然後實現有意識選定的目標和價值。』
 
好了!打到這裡,該收尾了,除了上述有時會出現讀不懂的狀況外,裡面的內容也絕非只有我在這篇所寫得這樣,閱讀這本書可以看到更多探討人們常有隱性偏見的項目內容與行為,值得推薦閱讀。
 

 
好人怎麼會幹壞事?我們不願面對的隱性偏見    Blindspot: Hidden Biases of Good People    
 
作者:瑪札琳‧貝納基、安東尼‧格林華德 (Mahzarin R. Banaji & Anthony G. Greenwald)    
 
譯者:葛櫻楠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05日  
 
ISBN:9789865623104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