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  

 

許願是位北京城內古董舖主,鋪名「四悔齋」源自於父親遺言,悔人、悔事、悔過、悔心,現年三十歲,靠著家傳半本鑒寶書混飯吃,直到一位政府公安部八局的人找上門後,他才發現自己的身世竟大有來歷。

古董界有五脈,玄字門主瓷器、紅字門主書畫、青自門主木器、黃字門主青銅明器,而許願其實是白字門唯一的血脈主金石玉器,也在一場五脈的聚會得知自己的爺爺許一城因販賣的稀世珍寶「武則天明堂玉佛頭」給日本人冠上漢奸之名被政府槍決,但是這事件其中諸多不合常理疑點重重也無人去探究詳情,在知道自己被蒙騙三十年的身世之謎後,許願決定針對此疑點去找回「武則天明堂玉佛頭」並了解真相去還給爺爺清白洗刷被冠上漢奸的臭名。

只是萬萬沒想到這路程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有人明裡幫助,有的是暗中阻撓甚至是迫害,讓他走得萬分驚險,每每皆遊走於生死之間,正如書籍介紹所說的「鑒古易,鑒人難」一樣

 

前陣子電視吹起了寶物鑑價的流行風,明星素人紛紛端起了自己珍藏的寶貝上節目想一探真偽,倘若為真,眉開眼笑喜形於色,證明自己眼光獨到外還用便宜的價格撿到寶賺到數倍價差;倘若為假,礙於節目錄影關係也只能看似不在意的笑了笑,內心或許已經流淚淌血。

當時在電視機前的我純粹就是個看熱鬧的觀眾,只能用些鑑定家在節目中傳授的一些基本概念去辨識物品的好壞,但在閱讀了這本《古董局中局》後才深深覺得每件古董的背後都是一段歷史,其造型設計、圖騰花紋、材質、涵義都博大精深呀!

更意想不到的是,以鑑別古董為主題竟然也可以發展出有如警方要循著線索破綻逮捕高智商罪犯般的情節,此外在享受緊張刺激的發展外還能看到比電視節目上更專業的古董辨識技巧。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達與進步,古物鑑識真偽的準確性越來越高,但是古董有限,贗品無限,科技的進步也使得贗品幾可亂真,古物的細膩精美,巧奪天工,讓人不敢相信這是出於人一筆一畫一刀一刻的完成,在如此久遠的年代竟然有這樣的製作手法,那怕是現在製作贗品也都必須倚靠的機器才能完成如此高超的工藝技術。

書本強調「鑒古易,鑒人難」,但身為讀者的我更會「閱其書,觀其人」,因為要完成一系列長篇大作除了文筆更要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架構,作者還能將自身喜歡古董的興趣並將枯燥晦澀的史料轉化成現代人容易接受的作品,文字鬼才的稱號當之無愧。

 

圓明園  圖:圓明園

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有些不起眼的寶物常常被錯估價值而沒受到兩好的保存或是對待,除了古代盜墓者的破壞,清末被外國人搬走破壞許多珍貴文物外,在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又將戰爭後剩餘的文物破壞一次,對於歷史文化發展都是一大損傷,至今中國的諸多珍貴文物仍流落世界各國,或是破壞後只剩下一些較不值錢的,讓中國顏面無光也讓許多古董迷為之惋惜,帶著這份遺憾和心疼,作者馬伯庸覺得有責任在小說中向讀者傳達在亂世中國寶的曲折遭遇,從而告訴讀者古董保護的迫切性,提高全民的文物保護意識,動筆寫下《古董局中局》系列。

《古董局中局》共有四集,第一本是武則天明堂的玉佛頭、第二本是千古名畫《清明上河圖》,維基百科說道,『有人統計,現存《清明上河圖》有30多本,其中中國大陸藏10餘幅,台灣藏9幅,美國藏5幅,法國藏4幅,英國和日本各藏一幅,光是台北故宮博物院就藏有7本。至於流傳到社會上還有多少幅,沒有人能弄清楚。』光以此文物作為下一集的故事主軸就已經讓人迫不及待了。

 

延伸:

明堂是儒教的宗教建築。古代文化的中心在宗教,而明堂則是以宗教為中心,集宗教、政事、教化為一體的所在,是古代最高統治者的「大本營」。明堂高二百九十四尺,三百尺見方,共分三層,下層模仿四時,中層模仿十二時辰;上層是園蓋,有九隻龍拱捧著,設有鐵製的鳳鳥,高有一丈,外表用黃金塗飾。是歷代明堂中最為壯觀的,號稱「萬象神宮」。

明堂  圖:明堂

 

 


 

古董局中局  

作者:馬伯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17    

ISBN9789869218375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