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嬰石  

 

當年的霧社事件距今已八十多年,賽德克族受到日方不公平的對待積怨已久為維護民族尊嚴憤而起義,據說當時有一名身手矯健,健步如飛,無畏槍火,一躍可達三尺,揮番刀削鐵如泥速度快到獵物不知自己已身首分離,將日軍紛紛擊潰顏面無光,因此在史料上日方被刻意地掩蓋,只有在極少的文獻上出現簡短的紀錄,日方稱他為鬼番。

鬼番被日軍用計圍捕受功力高強的道士以符鎮住,有巫術的母親讓他口含著代表邪惡、怨恨的蛇嬰石在無人知曉下消失匿跡,在沉寂了七十年後一位對原住民文化鍾愛的教授和醫師前往山區尋找傳說中的蛇嬰石,經過層層卻意外的將貼在鬼番頭上的符紙撕毀,沉睡已久的鬼番因此復活….

幾個月後主角孫毅與原住民好友高沙打算到霧峰挑戰山岳,但是當地發現無頭屍,身為警察的高沙勢必要處理此事,因此登山之行就此耽擱並且捲入了命案疑雲,短短幾天內越來越多當地族人受害,共同的特點都是被番刀以極為精準且快速的手法斷頭,在毫無線索與頭緒下要與時間賽跑,否則受害者將會越來越多,連協助朋友調查命案的孫毅性命也飽受威脅。

 

冬日寒流來襲凍得蔚雲手腳冰冷,窩在被窩裡,手持《蛇嬰石》閱讀,內心抱著自己可能隨時被棉被中的溫暖招喚入夢鄉,沒想到在打開書頁後就睡意全失,欲急得知劇情下章回如何發展,不知不覺地在短短時間內一口氣閱讀完畢,感覺很過癮。

一開始閱讀前面教授與年輕醫生兩人披荊斬棘來到深山找到鬼番,兩人小心翼翼的要取得鬼番口中的蛇嬰石,我又重新感受到當年自己在閱讀天下霸唱《鬼吹燈》時那種又驚又怕又好奇坐立難安的感受,要知道單單從文字的描述裡讓人融入到故事情境中,還能牽動讀者的恐懼神經是需要高超的筆功!

外加此書是以孫毅為第一人稱的手法撰寫,更能融入故事情節,感受其恐懼詭譎氣氛,也發現主角孫毅是個表面堅強但內心卻柔情似水的人,在任何場合都有紅不完的眼眶,擁有無止盡的淚水可以紛紛往腹內吞

《蛇嬰石》是作者孫武宏多年前的創作,我認為整體故事架構很好且張力十足,裡面也看得出他下過不少功夫,無論是原住民的文化、歷史、習俗、服裝、建築等,讀者可以一面閱讀一面更認識這些被遺忘已久的霧社歷史事件,但美中不足的是結尾稍嫌偏弱,有些發展能感覺作者在為接下來故事發展或是精采度鋪路,卻遲遲未見到這些可以延伸就不了了之地收尾了,有些可惜。

 

隨著時間流逝沖刷著歷史的痕跡,現代文明發展取代傳統,那些先人奮鬥打拼踩過的足跡也被世人漸漸遺忘,霧社事件不只是泰雅族和日軍的對抗,也看到他們捍衛民族尊嚴,不忘祖靈信念囑咐的精神。

曾想過在台灣山區的某一隅是否會有個杳無人煙、世外桃源之地,裡面仍然保有原住民最原始的面貌與傳統習俗?(出草除外XD)

他們的儀式、歌唱舞蹈是延續著傳統,高尚、莊重且神聖,而非是像現在逐漸成為表演性質,這些珍貴的文化需要被好好保存留下,這些歷史需要被後代所知曉。

而《蛇嬰石》或是電影《賽德克巴萊》都是用文字、圖像影片故事讓人能看到更多這塊土地曾有過的樣貌。

 

延伸閱讀:

【片言隻語】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蛇嬰石  

作者:孫武宏  

出版社:威秀出版    

出版日期:20151212    

ISBN9789864450510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