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預購  

 

看到這書名是否已經激起你的好奇心?如果有,那恭喜你正是要找的對象,因為作者布萊恩‧葛瑟將會告訴你好奇心這個特質是如何改變他的人生,讓他從默默無名的小夥子變成知名的電影製作人及導演。
 
我們的生活中許多時候都是像「不要問,很恐怖」地被人制止不要知道太多事情,或是不要有太多與自己生活無關的好奇心,尤其是還在學習階段的小朋友,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彷彿把每個大人都當作維基百科曉理天下大小事,在不堪其擾之下我們阻止了他們無止盡的「為什麼」,但你知道嗎?「為什麼」很重要,更勝過答案的本身,他就像是冰塊融化時的0度到1度,細微渺小卻很關鍵,而也是最被我們所忽略之處。
 
 
Brian Thomas Grazer  
 
作者布萊恩‧葛瑟察覺他這生因為具備著對任何事情都充滿好奇心這樣的特質,當他還是年輕小夥子的時候因為好奇心進入了電影圈,因為好奇心他年紀輕輕便親眼見過許多電影界赫赫有名的大咖,因為好奇心他與全美大大小小各行各業的人士對話交流,也因為好奇心讓他製作出截然不同風格、不同題材的電影作品,但是在現在的社會不斷強調創新與創意,把好奇心的地位與價值往下拉,他感到不服氣,要透過這本書讓大家知道好奇心的重要性。
 
從小有閱讀障礙的布萊恩‧葛瑟,在學校的學習的狀況自然因此受到阻礙,然而學習的不順沒有讓他受到家長的責罵,反倒是他的外婆安慰他說老天爺給他一顆對事物的好奇心,也許也是如此短短的一句話打通了作者的任督二脈,讓他決心好好發揮這個老天爺給他比一般人強烈的好奇心;
 
在閱讀作者這段回憶時,令我佩服的是家長對他的教育方式,由此可知家長的觀念對於孩子的影響深遠,反觀在現在的教育環境下,成績、名次就是評斷的標準,卻沒有好好地審視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強項與天賦特質,以致於許多人畢業後仍然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志向在哪?要花更長的時間摸索,扼挽時不我予,更悲慘的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清楚自己能力、埋沒了才能。
 
作者發現到電影的領域不需受限於小小辦公桌,那些穿梭在腦海裡來來往往的思想反而是最珍貴有價值的資產,他繼續將他的好奇心運用其中,鼓起可能被拒絕的勇氣不斷邀約他所感興趣的對象做短短的交談,從中也獲得到寶貴的意見與經驗,書本他列出所有訪談過的對象,洋洋灑灑接近50頁,非常驚人,我必須說成功人士絕對有些特點是超越一般人,我也相信他因此交到許多朋友,好比書封就是藝術家傑夫‧昆斯(Jaff Koons)所幫他設計的。
 
 
IMG_20150722_161332  
 
蔚雲秉持著學以致用的精神!閱讀此書期間正逢牙齒臨時出現狀況,緊張的我在等待期間正好看到布萊恩‧葛瑟說用好奇心來消除緊張,我闔上了書,開始自問自答了一番,在一問一答之中我漸漸從自己的問題找出擔憂害怕的部分,然後又從答案中給自己穩定安心的能量,最後直到看完牙齒,我非常順利也非常幸運地用最期望的方式完成治療。
 
姑且不管過程是否自我提出很搞笑腦殘的問題,但結局上在消除緊張的部分的確是有幫助的,畢竟自己已經在事前先把所有的可能性都想過一輪了,所以在遇到狀況時就都會已經做好應對的準備。
 
我想好奇心在我心中的地位因此書而提升了不少,這個世界的進步本身就是立足在有許多人所想出大大小小、不痛不癢、荒謬可笑的問題上,沒有人對未知領域的好奇,我們便永遠不知道真相,無法享有現在的便捷,在知識發達人類文明的時代下,好奇心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A Curiour Mind: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 
 
作者:布萊恩‧葛瑟  (Brian Grazer)、查爾斯‧費希曼  (Charles Fishman)
 
譯者: 李宜懃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8月
 
ISBN: 9789862728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