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洛眼中的世界  

 

9歲的男童麥洛,因為罹患色素性視網膜炎導致視線只剩下針孔大小,爸爸跟著小三在國外共組新家庭,留下家中92歲的姥姥、年輕但身材逐漸走樣的媽媽,還有一隻名叫哈姆雷特的小豬一同生活。

由於姥姥年事已高患有的老年癡呆症越發嚴重,在媽媽珊蒂一方面要獨撐經濟大樑另外還要照顧麥洛和姥姥兩人已無法負荷,因而將姥姥送至所費不貲的老人安養院「勿忘我之家」,這是大人們認為最好的安排了,但是麥洛卻不這麼認為。

他看到勿忘我之家的桑希爾護士露出滿口乾淨潔白牙齒的假笑,李組長麥洛的眉頭一皺發覺事情並不單純,或許這也是他長期訓練視力以外的感官知覺而有敏銳的第六感,漸漸的他發現勿忘我之家光鮮亮麗溫馨的外表下,有著黑暗的內幕,這位小男孩決定想辦法要戳破桑希爾護士虛偽的笑容,將姥姥救出勿忘我之家。

 

各位是否有發現書封的設計很有意思,如果只看一面的書封可能就覺得一個小圈圈內有著體育器材而已,但是將書本攤開書封打平後會發現這是個其實是左右度對稱的男生臉孔,圈圈的位置剛好就是眼睛,這對於在尚未閱讀此書的讀者朋友也是一種特別的書籍介紹。

延伸來看,麥洛因為疾病的關係而沒辦法看得比一般人來得多與廣,而視力正常的我們相反的往往會忽略掉習以為常的事物,甚至沒有發現書封原來藏著一張臉。

麥洛全書封  

《麥洛眼中的世界》中隱藏著許多現實生活中陰暗的層面,老年人安置的問題、弱勢學童教育問題、單親家庭、校園霸凌、偷渡移民者潛藏的等等問題,就像臥底記者艾爾對麥洛說過「你的視力可以看見人們沒注意到的所有事情。假如每個人都看得到,那就沒有什麼特別的了。你看到的東西,才是有意義的。」

所以作者用這位9歲孩童所帶領我們看到的東西早已不僅僅只是勿忘我之家的單一事件了,他用孩童的角度來看待這些既現實部分,透過著童言童語的方式、淺顯易懂的文字也是喚醒大家來正視這些也是往往被忽略掉的區塊。

書本的章節是以不同人為第一人稱輪替來發展整體故事,所以增加了其他人物的獨白後其他角色們得以平反,也比較公平,畢竟麥洛終究是個孩子,爾偶也會有孩子氣的一面,在沒有經過社會洗禮情況下,他不能夠理解大人們的想法,為何要違背自己的意念去做不喜歡的事情,也無法理解這世上有矛盾沒辦法解釋的部分。

而大人們容易因自我感覺良好忽視了小孩們所發現的事情,站在理性客觀的角度來看,這世界不是年紀長的所說的、所想的就一定正確的,我們要用開放的心去聆聽孩子們的聲音,去了解他們的想法,也要勇於面對承認自己仍有不周慮的時候,不光是學生孩童,任何年紀都是需要持續學習的。

 

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

 

 


 

麥洛眼中的世界     WHAT MILO SAW  

作者:維吉妮亞.麥葛瑞格     Virginia Macgregor    

譯者:楊惠菁,林雨蒨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26    

ISBN9789862727331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