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大夢想家  
 
不知這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的,《寂寞的大夢想家》英文書名為《Revolution 2020》正好趕上了最近台灣時事,閱讀完這本書相信會讓更多人在先天的環境、人性、真理、社會責任等有所省思。
 
作者伽坦‧巴葛這名字聽起來雖然陌生,但是說起他知名的著作《三個傻瓜》就會讓人印象深刻了。
 
這故事依然是以印度大學生環境為故事的起點,主角戈帕爾自幼便喜愛著青梅竹馬阿緹,無奈天不從人願,阿緹正如八點檔的情節一樣喜歡上另一位青梅竹馬拉哈夫,戈帕爾無論是在外貌、體格輸拉哈夫,就連讀書也大大不如人,唯一可以確認的是他對阿緹的愛是無人能超越的;好人一枚的戈帕爾總是用著笨拙的方式對阿緹示愛,看得連我都忍不住搖頭直嘆「你這樣子難怪阿緹不會喜歡你」,而阿緹只要在不越矩的狀態下繼續做出會讓人有誤會想法的曖昧舉動.....(所以說一個巴掌拍不響的)。
 
看過《三個傻瓜》的人會知道印度競爭激烈,無論有錢沒錢都要讓孩子考上好的大學,因為考上好的大學代表未來工作飯票,尤其是工程師是人人搶著做的高薪行業,《寂寞的大夢想家》也不例外,單親的戈帕爾家境清寒,生著重病的父親省吃儉用拖著病也捨不得花錢去治療只為了將錢省下來供孩子念書,只是念書這東西除了努力還需要有天分,尤其在每年有近百萬的印度學子搶著進入知名大學的強大競爭,中上等級的戈帕爾仍舊無法進到滿意的學校,因而離鄉背井地當了一年的重考生。
 
少了俗世煩心,重考的生活應該可以專心準備才是,但是戈帕爾對阿緹的喜愛和思念依舊散不去,愛情真讓人又傻又痴迷,甚至為此荒廢學業,最後可想而知的,他隔年又考得不夠好了,但他最後卻成了鼎鼎有名的大學校長,年薪數千萬的黃金單身漢,他是如何辦到的?
 
 
《三個傻瓜》主要是要表達人生的職業並非只有一種選擇,除了工程師之外的行業也能完成個人的理想夢想和出人頭地,但是《寂寞的大夢想家》中含有更多作者對印度的大學和政治上迂腐和諷刺,當人涉入了金錢與權勢當中,往往都會短視近利迷失自我,正如同官員們當初都是抱持著為人民服務的熱血進入了政治圈,但最後我們都會發現這些人在幾年後都跟著同流合汙,不知道這是官場上的無奈不得不低頭,還是真的會換了位子換了腦袋。
 
沒有大學學歷的戈帕爾,嘗到了沒錢的苦,也體驗了人生低潮痛失親人的悲,背負著不如人的自卑感,他的人生目標只有一、賺很多錢,二、得到阿緹的愛,拉哈夫這位人生勝利組的情敵,儘管考到了令人稱羨的大學,但是他不顧家人的反對,堅持他成為記者的夢想,放棄走高薪工程師的這條路,面對這腐敗的社會,他不想要融入,他想要改變整個新聞界,他的直言得罪了上頭官員吃了苦頭與失了工作,但是他不放棄依舊用低廉的成本發行了「革命2020」免費刊物。
 
看到「革命2020」所說的話,我不免連結到現在佔領立法院跟走上街頭的學生的理念,書上所說『對於一個社會的領導階層同時也就是最大的惡棍,你有什麼看法呢?身處於一個其中只要有權力的人就必然腐敗的體系之中,你該怎麼做呢?我們必須展開一場革命,一場重塑我們這腐化系統的革命』。
 
暫且先撇開個人的政治立場,當看到書中印度的官員的賄賂生態,我並不意外,因為光是在台灣政治賄賂早已不是新聞,更何況是男女不平等、貧富不均的印度,但我也慶幸至少在台灣那些早期的塞紅包的習慣現在已經沒了,我也慶幸著自己是生活在這個人民有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不用害怕提到政治,也不用被迫隱忍著不滿視而不見,當一次次人民為了訴求而可以走上街頭時,我也感動著這個國家的民主與自由,這真的不是每個國家都能達到這樣的程度,而《寂寞的大夢想家》似乎也隱含著作者期盼著有一天人民可以不要再讓腐敗的政府牽著鼻子走,大家能挺身站出來革命改變這樣的現況。
 
330遊行(in寂寞的大夢想家)  
 
成功的定義為何?是賺很多錢嗎?當然這答案是因人而異,那何謂成功的人的?那想必是要讓人能夠欽佩的特質,戈帕爾學歷不高,但是擁有豪宅名車,拉哈夫只是個為了理想屈就低薪的小記者,但是一人的理想是要賺大錢,另一個人卻致力於改革讓這個國家能變得更好,哪怕己身的力量薄弱,相較之下,何者高尚?何者優秀?
 
因此人的發展無關學歷的高低,在於自己踏入社會的染缸中是否能夠保持著出淤泥而不染的清廉潔白,就算成就不高,也會是位成功的人。
 
 

 
寂寞的大夢想家    Revolution 2020    
 
作者:伽坦‧巴葛   Chetan  Bhagat    
 
譯者:張嘉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4月5日  
 
ISBN:9789862725733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