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離開之前.JPG  

 

「我不想死,但我不確定自己想活下去。」

 

中年男子席佛,玩樂團的他曾經以一首歌短暫的走紅,但也很快的被跟眾人所遺忘,就和他的人生一樣,擁有過短暫的幸福快樂時光,但就如同他曾經擁有的明星光環一樣沒法維持長久。

他和太太離婚多年,有一位十八歲的女兒凱西,如今單身的他平時就和同樣婚姻失憶的友人奧利佛、傑克、苦瓜臉塔德出沒在年輕人聚集的場合,除了讓眼睛吃吃冰淇淋外,也等待著豔遇的可能,總之,他的人生,渾渾噩噩。

直到女兒偶然的出現,一連串的狀況接踵而至,從未叫過他一聲「爸」的未成年女兒偷嘗禁果懷孕,他得了動脈剝離若不開刀將會死亡,宣布他病情的人是三週後要和前妻結婚的傢伙。

現在人面對病痛對於死亡總是想盡辦法讓自己可以更健康更長壽,正是所謂好死不如賴活著,但是席佛不然,自覺人生至此就算活著也是繼續這樣下去,他決定不接受手術治療,接連著引發了一場家庭革命。

 

關於生死這題材無論在電影、電視劇或是書籍都出現不少次,但是它卻是相當貼近我們的生活,生老病死就是人人必經的課題,無論是面對別人的,到最後面對自己的,它始終存在在你我之間,《在我離開之前》又讓我再一次的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席佛選擇不接受手術的行為如同慢性自殺,他的雙親對於已經成年的兒子的決定縱然不願意但也必須抱持著尊重,身旁的親友也沒有人會認同席佛的做法,是啊!這就是常理,因為我們大多時候都了解生命的可貴。

但是作者也用很多的章節來訴說席佛毫無長進的生活,讓我們能稍稍體會他為何有這樣想一走了之的想法,當人生已經走到了不大也不小的年紀仍舊一事無成,不僅是失敗的老公,還是失敗的老爸,失敗的兒子,若真要振作起來,年紀已高、動力漸失的狀況下,一切還來得及嗎?

其實席佛只是一位情感木訥、想法單純的男性,他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對妻子與女兒的關心和愛,也不知道有怎樣的實質行動可以更提升生活與婚姻狀況,得病之後他也列下了三項對自己的期許:做個更好的人、更好的父親,去戀愛吧,可惜總是弄巧成拙越變越糟。

得知病情後的他除了身體上偶有不適外,還增添了一個無法藏住內心想法的毛病,這毛病也為劇情發展增色不少,他瞞不住任何不應該說的話,也因此傷害了女兒、傷害前妻,讓原本稍有進步的關係又退到了另一波的冰點,看著她們冷漠對待,憤恨的眼神,內心的又被狠狠地劃上了一刀。

 

席佛是個幸運的人,人在失意之時身旁還有前妻、女兒、雙親和朋友的陪伴,儘管他過去從沒有好好的花心力在上頭,但大家還是願意幫助他、鼓勵他,在我的眼中,這樣的情勢很讓人備感溫暖。

眾人的關懷有點像是在勸說自殺的人別做出傻事一樣,人在失意時往往自己陷入自我束縛的困境看不到出口,但是旁觀者都看得出生命可以更好的可能性,差別只在於施主願不願頓悟呀!~~(雙手合十)

我也很喜歡席佛與每個人之間的互動,從中也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片刻,他和父親像朋友一樣的聊著過去、聊著人生百態;和女兒接觸又讓他有機會彌補過去沒有陪伴到她的時光;和前妻與前妻的未婚夫之間的複雜情緒,一種不甘心、懊惱後悔、不願放手,到最後坦然的給予祝福;他和那群朋友,在看似豐富的單身生活之下同樣有著孤單寂寞的內心。

席佛猜想著從自己孤單悲慘的人生離開後他的家人也不會有任何感覺,自己可以沒有任何的牽掛阻礙地離去,但是就如同書中所說,人總是在失去之後,他的愛才會達到顛峰,他發現在離開之前,自己原來還有這麼多牽絆和責任,原來他對身邊的人還是有許多割捨不掉的愛,原來自己還是有機會成為更好的人。

 


 

在我離開之前   One Last Thing Befor I Go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Jonathan Tropper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春光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11  

ISBN9789865922337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