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淨之子.jpg    

 

通常要將兩本書拿來互相比較,必會有一方將會面臨到殘酷的事實,在閱讀《純淨之子》時不免會浮起《飢餓遊戲》的影子,但相比後是雙雙獲得好評無分高低,是繼《飢餓遊戲》之後,最讓我會期待看下一集的作品。

科幻小說要出版多部曲成為代表性的大作,首先就是故事背景的架構要吸引人,不能太簡單,否則容易被猜出劇情接下來的發展,也不能太複雜,不然看前面幾章節就想放棄,通常關鍵就在前面的七十頁是否能夠抓住讀者的目光。

 

十一年前世界發生了大爆炸,有幸沒因此死亡的人身上也找不到完好之處,燒燙痕跡不用說,嚴重者缺手缺腳,此外在爆炸的輻射也讓他們與身邊最近的東西融合,這類的人種俗稱畸零人,人和動物相融但行為心智較偏向動物的稱混獸人,另外有潛伏在沙地內等待時機攻擊的伏地人,後兩種皆具攻擊性。

這些畸零人若是存活到十六歲就要受天啓軍團的徵召,留下健康的,把體弱多病的淘汰淪為殺戮祭的祭品,此軍團要壯大勢力對抗當時沒被大爆炸波汲到的「瓊宮」。

剛滿十六歲的蓓西雅躲避天啓軍團的徵召令,因為家中還有和她相依為命的爺爺,爆炸那年她才七歲,當時手中懷抱的娃娃如今已和她的右手融為一體,這隻有娃娃會對她眨眼的拳頭如今成了她想遮掩的部分。

在瓊宮內帕瑞哲拜他地位崇高的父親所賜,當年沒被大爆炸攻擊到,他有完整的四肢、無瑕的皮膚,是個純淨人。身為純淨人的他身處在安全的牢籠中,由於父親的權勢地位高相對的帕瑞哲身分也敏感,因此他一直以來都沒有知心好友,當他知道當年大爆炸時沒能趕得及進入瓊宮的母親可能還存活著,他決定冒險離開尋找母親。

在瓊宮以外的世界危機四伏,帕瑞哲也因巧遇蓓西雅因而逃過死劫,純淨人與畸零人的組合,各自都抱持著私心互相利用的心態,卻也因此歷經了一場場緊張刺激的旅程。

 

承第一段所述,一本能夠吸引目光的書要有好的故事背景外,《純淨之子》還有許多迷人之處,每位人物角色的性格、特色都很鮮明,劇情架構很扎實發展也不會太過誇張,想當然一定也有很狗血的親情與愛情的戲碼!

莫怪故事都要來正義對抗邪惡、親情愛情對上友情,因為這是一定要的,事實證明觀眾就是喜歡這味,好比八點檔一定要被車撞、失憶、易容、跟小三偷生孩子最後要驗DNA,也好像選美小姐被問到願望是什麼就一定要說「我希望世界和平」這樣。

但是不用擔心會落於俗套,書中有很多人種也是一大特色與賣點,輻射造成人類的突變,畸零人身體和物品的融合千奇百怪,有的是當時撲倒在地上背後跟受到驚嚇的鳥類融合(可惜此人不會因此會飛),有的是當時哥哥騎車載著弟弟結果弟弟就融合在哥哥的肩上,有的是小孩抱著母親的腿,小孩就融在母親的小腿上,就像《魔戒》一樣有許多不同的種族也增添了故事的精彩度,看了這麼多融合案例,如果是我,我希望自己的手不要跟鍵盤融合+臉不要跟螢幕融合。

世界大爆炸,輻射對人體的傷害產生突變與畸形的狀況,也是要喚醒人類對於環境與地球的危機意識,人類濫用資源破壞地球危害環境最終將導致滅亡,《純淨之子》的狀況也是給我們作為借鏡。

我們現有的一切,現代化的科技、悠遠的歷史人文,若是繼續沒有危機意識的話,在地球的毀滅後這些將會所剩無幾,留下來的只剩下些許的記憶,到最後只能像女主角蓓西雅最愛玩的「我記得」遊戲來跟別人交換記憶。

 

作者朱莉安娜‧柏格特是個多產型的作家,不但出道早,出版書籍多,而且作品領域很廣泛,有小說、青少年文學、詩集還外加專欄,《純淨之子》(PURE)2012年出版的作品,也代表說此書將會出幾部、下一本將會多久後出版也都不得而知,希望依舊能是顛峰之作。

至於此書的後續發展為何?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我,一個是作者,另外一個我不能說,各位要自己去看才知道。

 

 


純淨之子      Pure  

作者:朱莉安娜‧柏格特      Julianna Baggott  

譯者:張孝耘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98  

ISBN9789862722282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