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安娜街33號.jpg  

 

青年男孩山姆帶著簡單的包裹與所有的積蓄從偏遠小鎮來到倫敦這座大城市,沒人知道他逃家的計畫,當天他表現得跟一如往常的作息出門,買了公車票,只是此趟旅程沒有回程的票也沒有預定回程的時刻表。

他終於到了倫敦,這個被各式人種、各種膚色的人用著快速的節奏穿梭著的城市,山姆跟著人群隨波逐流,到哪都好,只要離開家鄉過著能自力更生的日子即可,由於身上所剩金額不多,他租下了喬治安娜街33號的一層租金便宜但是髒亂的老舊公寓。

此棟公寓地下室住著給人感覺不舒服的房東史帝夫,一樓住年長的老婦人伊莎貝兒和她的狗腳踏墊,他住二樓,三樓住著怪裡怪氣行蹤成謎的米克,四樓是少婦雪莉和她的女兒波希米亞。

山姆本想過著無人熟識、不被打擾的隱居生活也因這群鄰居的存在而漸漸的融入,和十歲的小女孩波希米亞也譜出了愛的火花。

 

繼上次《紫羅蘭之謎》後又一次拜讀珍妮‧瓦倫堤的作品,她的作品依舊迷人且富有她寫作的特色,用著平易近人且溫柔的文字使讀者順暢無壓力,外加喬治安娜街33號內容溫馨,看完不但覺得內心溫暖還被療癒到了。

據我所知,使用地址為書名的書籍也不少,每個地址下都有著一段故事,喬治安娜街33號以山姆與波希米亞為主軸發展,內容分別用兩人的視野觀點來看待彼此與鄰居們。

兩人雖然都年紀輕輕,受環境的關係影響而被迫提早成熟,但波希米亞的天真懂事對上了山姆的純樸讓他們彼此填補沒有朋友的生活,在字句間不免也還是看得到兩人可愛的一面,在「最喜歡」的三個人中都有彼此。

山姆用逃家來躲避這個讓他備感壓力的環境,但是事情並不會因為逃避而獲得改善,所為解鈴還須繫鈴人,無論是事件或者是彼此的心結若沒有去處理化解,那便會始終存在那裡。

山姆人是離開了,但是他的心仍會一直想念著家人朋友,會一直惦記著過去所發生過的事情,不但事情不會因此好轉,反而更可能他的無故消失而遭到誤解,無論從理性感性方面、或者對家人朋友和自己來看都沒有好處,所以人們再衝動行事、義氣用事前都先三思而後行一下。

書中另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在山姆出現後伊莎貝兒提到「粉紅肺病」,這粉紅肺病的來由卻是充滿諷刺;在剛開始有汽車的年代,一位鄉下來的警察來到紐約指揮交通卻不幸被撞死,解剖後驗屍官從來沒看過一個粉紅色乾淨的肺,因為都市人的肺都是黑黑黏黏的,因此判他的死因是罹患「粉紅肺病」而非車禍所致。

這樣的感覺或許就很像在都市的人蟋蟀、蚱蜢、青蛙、蟾蜍傻傻分不清楚一樣(是在說我自己嗎?),社會的進步讓人反而忘了最原始的知識或是技能了。

 

此外書中一直提到山姆喜愛螞蟻的朋友馬可和他最愛的一本書「螞蟻群落」,螞蟻體型雖然小,雖有眼睛卻視力不佳,但是牠們的觸角對於氣味相當靈敏,運用牠們的自身的優勢和團結合作形成具有團隊精神的代表。

反觀人類其實也是差不多的,在倫敦這座大城市裡處處繁忙擁擠,人跟人靠得很近但因互相冷漠心跟心距離很遠,在喬治安娜街33號這棟公寓裡面卻因為老婦人伊莎貝兒熱心雞婆的做為大家的橋梁,將每個人都團結在一起。

我們跟螞蟻的區別是,牠們之間是靠著嗅覺和氣味作為串連,而我們則是只需要多一絲關心、彼此互相照顧、多付出一點善意與關懷,無論在各方面都會有比現在發展更好的可能性。

 


 

喬治安娜街33   The Ant Colony   

作者:珍妮‧瓦倫堤   Jenny Valentine  

譯者:李紫蓉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13923   

ISBN9789575749248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