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下午雅虎奇摩宣佈將在年底關閉無名小站服務,由於蔚雲是奇摩摩人(奇摩專題部落格底下的共筆部落客)因此在中午的時候就已經收到奇摩工作人員的來信,得知消息的我就跟大家很驚訝錯愕、難以置信,直到下午在新聞網頁看到消息公佈才告訴自己要接受事實。

 回想當初申請無名小站是因為自己入選了出版社的試讀活動,需要一個公開的部落格發表閱讀心得而申請,轉眼間已過了5年半,大大小小的分享400多篇文,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我對這片曾經努力耕耘的園地有諸多不捨。

 我們都知道依照現在部落格的便利性要搬家只需要幾個按鈕即可,原先的文章並不會消失或是減少,但是無名小站的地位在許多人心中就像是MSN一樣是個代表青春歲月的證明,它所蘊含的是情,因此才更難以割捨。




 回過頭來看無名小站的興衰,它的興起我沒參與到,但是它的衰退我則是有深刻的感受,2010年我受邀加入了《無名愛讀書》部落格的共筆,也因此認識了許多書友和管理員TEZ,當時我感受到奇摩有熱忱要發展部落格這塊領域,摩人們的大型聚會、電影特映、書籍試閱、專題徵文等來頭不少,但是這樣的光景大約維持了一年多開始衰退了。 

我知道這其中充滿著無奈,主要在於上層決策的關係,他們不願意花費在無名小站與奇摩部落格上面,《無名愛讀書》雖有人次但是並無法吸引”廣大”的讀者群喜愛成了第一批關閉的部落格之一。

 而後也從關方面對部落格的色情廣告留言、人數統計故障、系統的維繫上都呈現裝死的現象也可以看出內部比我們更早一步的放棄了這部分,只是我們沒有辦法明確的知道何時才是終點。 

隨著現代人網路的使用習慣改變,早期從自己製作個人專屬網頁,到後來出現了能夠輕鬆紀錄、分享的部落格,到現在又有了能夠即時追蹤、互動、多功能的Facebook,加上人們總是比較喜歡簡單易讀的圖文,文字越多的越少人看,連代著文字創作也受到影響,從近些年的國內出版書籍來看,絕少有新崛起的華語新人作家。 

這些現象我們都知道,卻也無可奈何,因為這是時代的趨勢,蔚雲對於文學與閱讀,只能盡自身微薄之力多推廣閱讀,多吸引閱讀,我相信部落格仍然是有存在的價值,無名小站的關閉不代表部落格的終點,在此也感謝無名小站陪伴我們這麼多年,曾裝載著滿滿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