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熱酷夏也代表著學生的快樂假期,書中17歲的花樣年華,離我有些距離,試想17歲的現在我可能還在天天往學校社團跑不斷練習迎新晚會要表演的曲目,當時只覺得倍感壓力,但現在回憶起則是充滿感謝,感謝自己在年輕時期有做件年輕人該有熱血與衝勁的事。(註:蔚雲社團為古箏社

當初一看到《聽說桐島退社了》書名時就很引人注意,畢竟在學校社團中成員的來去如風,悄悄的來也悄悄的走,並不會引起多大的聲響,而這有點類似學生底下傳聞的話語成了書名後,便成功的讓人好奇桐島是位怎樣的人物。



事情的發生自排球社蔓延,當大家接獲原是排球社社長桐島退社的消息後會有怎樣的想法和反應,副社長理當轉升為社長,而原本只是普通社員的小泉風助則成了副社長,原本社團的風采都被桐島搶盡,如今自己展露的機會終於來了,但又憂心缺少了桐島絕佳球技和管理能力的排球社是否能夠繼續保持最佳狀態,半喜半憂的心境就像在洗三溫暖。

桐島的退社事件除了自身排球社的直接影響,間接的也盪漾在其他人的心中激起了大小不一的漣漪,喜愛電影的前田涼也、回到家中需要扮演起另外一個角色的宮部實果、擁有成熟想法但是找不到人生目標的菊池宏樹,就像成語所謂的牽一絲動全網,原來書中並未真的出現的桐島也是有這樣的影響力,也意味著每個人其實在人群之中,對於熟識的、不熟識的、甚至是不曾謀面的人都是具有影響力的。

也因為此書作者為日本人,也生動的描述了日本年輕學生內心的世界,也透露出日本獨有的民族特性,就是學生之間是有上下層區分的,上層的人只會跟上層的人打交道,而且明顯的從穿衣打扮就可以一眼辨識。

此外女性也還有嚴重的小圈圈問題,關於這點蔚雲曾經和日文系的朋友探討這部分,她確實說日本人會害怕跟別人
不一樣,就如同宮部實果所屬的四人團體一樣,就算心理不喜歡但又不敢表達自己或是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就怕因此被排擠。

雖然學生時代無論男女都會有所謂的團體,但是閱讀過《聽說桐島退社了》後台灣相較日本的團體模式輕鬆自由多了,在此也突顯了學生同儕之間的無形力量或壓力確實也是存在的。

書中一一代出了許多不同人物,每位各自都挺有意思的,其中蔚雲最喜歡電影迷前田涼也,雖然他外型不屬於上層,但是在內心層面他卻是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喜好,就算被其他人嘲笑看不起也無改他對於電影創作的理念與熱情,精神可畏,值得敬佩。



書內的校長總是對著學生說「17歲你們就像一張白紙」,猶記得學生時期的我們站在台下聽著師長們的台詞總是懂其語卻不懂其意,每當人們漸漸長大後面臨了外界的種種困境與現實層面後,才確切了解長輩們當年可真的是〝苦口婆心〞。

17
歲的青年也介於要決擇自己未來的志向的年紀,少年的煩惱不僅僅只發生在維特身上,各式各樣類型的煩惱也同樣的會困擾著許多青年,選擇未來方向此舉就像是一場人生的成年禮,所做決定是我們自己所扛起的的第一份責任。

所以青年學子們,拿出熱血鬥志、青春活力無論是課業或是社團,在不用煩惱生計之下全力努力,同時也好好的享受這段美好時光吧!

《聽說桐島退社了》的文字描述手法就像是前田喜歡日本電影那種淡淡的手法表現!此書目前已經拍攝成電影,很好奇拍攝的手法跟人物描述的方式會與書本的差異為何。

在閱讀這本熱血沸騰的書,對外可以思考人生下一站的方向,對內可以尋找那被同儕價值觀包覆的糖衣下真實的自己。






聽說桐島退社了

作者:朝井遼    Asai Ryo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3年8月31日

ISBN:97898626216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