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的繪畫大多是給兒童看的,但是喜好幾米的族群卻很廣泛,無論男女老少。

《擁抱》的特色是突破以往幾米作品感傷調性,呈現一個亮麗而美好的世界,是本讓我看了直呼太可愛太有趣的一本作品了。

這是一則書中書的故事,一本《擁抱》從天而降砸到紅毛獅子的頭上,而後牠開始閱讀起這本書,只見書中是一張張動物和小朋友的擁抱圖片,一開始紅毛獅子覺得很噁心,甚至還吐了。

但是越往下看發現為何圖片中的動物與小朋友表情是如此的快樂幸福,為何籠罩著不怕任何外來威脅的安全感,漸漸的開始羨慕起來,但是沒有任何的動物願意和牠擁抱,反而被許多動物攻擊得遍體鱗傷。

牠慢慢回想起自己曾經也有被擁抱的記憶,當牠還是小獅子的時候,曾和一位小男孩溫暖的擁抱著,也回想起被卡車載走分開的那天。紅毛獅深信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一定有一個男孩也正在想念著他。

於是,他決定出發去尋找這個溫暖熟悉的擁抱。




幾米的繪圖用色給人很舒服的感覺,正如同擁抱的時候所散發出來的氣息是甜蜜、溫暖且平靜的氣息,所以一開始就問大家「親愛的朋友,你有多久沒有擁抱了呢?還記得上一次擁抱是多久以前的事呢?」。

我們應該很多人都像紅色獅子一樣很久沒有好好的、靜靜的擁抱了,而《擁抱》的出現也要喚醒大家跟紅色獅子一樣渴望被擁抱和想擁抱的欲望。

每張擁抱的圖片還配上很可愛的對話,看完後會覺得其實擁抱是不需要任何理由,不受任何因素打擾,只要想擁抱、想溫暖就可以擁抱。

還有出現擁抱的十二大禁忌:1、不可以因為放鬆而放屁。2、不可以因為沉醉而流下口水。3、不可以接手機講電話。4、不可以睜開眼睛也放大瞳孔。5、不可以談論政治,請保持短暫沉默。6、不可以說別人抱起來比較舒服。7、不可以虛情假意,或露出色情的神態。8、不可以隨便打噴嚏或咳嗽,不可以停止呼吸,說別人身上有怪味。9、不可以一秒立即彈開。10、不可以一直抱著不放,或不停扭動身體。11、不可以使用暴力。12、不可以不擁抱。

怎麼連禁忌都這麼可愛。




所以說擁抱是很一件很偉大的動作,紅毛獅子要苦苦尋找那位願意和牠擁抱的小男孩,而幸福的我們是否應該更珍惜每次擁抱的機會呢?

所以就連書封上都直接說了「沒有任何一個擁抱該被忘記,每個擁抱都閃耀著動人的秘密」呀~~




 

 擁抱     HUG     

作者:幾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5月28日    

ISBN:9789862133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