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影像故事:裸女…是誰…垂著一縷亂髮露出朦朧眼神?纖細手指攀附門上,欲拒還迎拿不準方向…圓潤曲線柔軟了鋼鐵的冰冷…瑩透肌膚閃耀著期待、迷惘、哀愁…編織出翻滾情緒塗抹在牆上…,一個女人  裸著…佇立巴黎街頭  成了一方街景…


繼上一篇《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後接著另一部《行向昨日的旅程》也是史蒂芬‧褚威格的著名作品,正如書側的介紹,《行向昨日的旅程》是一本命運奇特的書,這是在褚威格自殺過世後十年才出現的作品,如獲至寶因此更是彌足珍貴。

在《行向昨日的旅程》中收錄了兩篇中篇小說,分別是《行向昨日的旅程》和《情感的迷惘》。


《行向昨日的旅程》:是窮困的教授喜歡上老闆夫人,卻又因受任的工作而離開彼此,接連著被第一次世界大戰給阻斷聯繫多年,當年的誓言,當時的熱情愛戀是否依舊如昔?這篇也是這本書最大的賣點,有追褚威格作品的讀者必定要來補上這一篇完整版的作品呀。

《感情的迷惘》:原先貪玩、荒廢學業的少年被老教授學士淵博和授課神采奕奕的模樣給吸引,為了更接近教授,為了吸引教授的目光,進而奮發向上在詩集文學上,最後演變成自己和教授與教授夫人之間複雜的情感糾葛。



若說上一本《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用瘋狂來形容,而這本《行向昨日的旅程》會讓我想到「禁忌的愛」。

這些禁忌在現在來看並不是極為嚴重的事情,但是在當時的社會同志之戀是會受到他人與社會的排擠,因此在社會觀感與認同之下要承受極大的掙扎和妥協。

在作者精湛的筆法下,這內心的糾結拉扯用了許多的方式呈現,讓這樣的痛楚栩栩如生,從文字轉成一股電波的透過書頁導入手指衝擊著平順的吐吶,彷彿自己跟著少年一樣充滿著憤怒、悲傷、崩潰。

至於《行向昨日的旅程》這篇教授喜歡上老闆妻子的禁忌之愛外,讓我注意的反而是諸多對於德國納粹的故事背景,因為褚威格的父親是猶太人,當時他也因為戰爭的關係流離失所,最後定居在巴西。

但是也因為國家動亂的不安迫使這位具有才華的作家走上自殺一途,因此文中可以看出作者對於德國納粹的暗諷、抗議與不削,並在此的故事背景下依舊用溫柔的筆觸帶入了他獨特情感世界。

由於連兩篇對於褚威格的描述,因此就不多說了,他的文字需要大家去體會,有更多想了解的,有更多感受想探討的也可以透過以下資訊管道來更進一步。


【新書導讀會】

◆深度導讀會/陳玉慧(作家)
2013/1/5(六)2︰30PM~4︰00PM(當天現場將舉辦抽獎活動)
JAMEI CHEN另空間(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201號1樓)
即日起網路報名,額滿截止。
http://www.ylib.com/action/#t131

◆褚威格與我/陳玉慧(作家)
2013/1/17(四)8︰00PM~9︰00PM
誠品信義店3F Mini Forum(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自由入場,更多訊息請見遠流博識網
www.ylib.com

【更多新書訊息請上】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6940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6172193157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820021325&lid=search&actid=wise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book_cont.aspx?BookNo=E020D








行向昨日的旅程   Reise in die Vergangenheit      

作者:史蒂芬‧褚威格    Stefan Zweig      

譯者:藍漢傑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1日     

ISBN:978957327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