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影像故事:那是一個女孩與空間相遇的故事,裝扮華麗的黑金魚,從闖入一場潛意識的繁星夢境,開始…


史蒂芬.褚威格的作品一直都是喜愛外國文學不可或缺的經典,他的文字極富有生命力,既是柔軟又是堅強,又有些癡傻瘋狂,他將人內心的難以表達的情感描繪得如此生動、優雅、美妙。

他的作品備受推崇,遠流出版將中篇小說最具代表的作品集結成冊,《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中收錄了三篇作品,分別是《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蠱》、《一個女人生命中的二十四小時》。

在一一介紹每篇小說以前,蔚雲在這邊也要讚揚一下出版社對史蒂芬.褚威格作品的用心,除了內容排版容易閱讀以外,封面也請郭英聲設計別有意境的圖像,配合著史蒂芬.褚威格的文字讓書本的質感品味頓時提升不少。




《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篇,一位女子臨終前寫給心愛多年的男子的信,吐露著多年以來藏在內心無怨無悔的強烈愛意以及這些年以來這名男子都不曾知道的秘密…

《蠱》:一位移居東南亞郊區施行醫術的醫生愛上了一位貴婦,有如中蠱一般的病態、難以自拔,目光與心思無法停止對這位高傲的婦人離開,展開一場猛烈至死方休的追逐。

《一個女人生命中的二十四小時》:在大樓內的突發事故使年事已高的老太太訴說起當年的過往,只因一時的婦人之仁,竟可以在短短的二十四小時內產生極大的轉變,願意放下所有的一切跟著陌生男子離去。



發現此三篇都有一個共有的特色,就是「瘋狂」,在閱讀的當下覺得有些太過於誇張,一時間難以接受,甚至不敢相信這還是出自於將近一百年前的作品,在當時感情內斂的年代竟有如此赤裸裸的告白,毫無隱晦的坦露內心最真實的情與慾。

平凡如我,並無法理解書中那三位為愛所作瘋狂行徑的心態,怎麼可以將他們心理面的想法表達得如此鮮明,理智的聲音頻頻出現卻又壓抑不了那內心的渴望,然而愛情不就是如此嗎?

用盡一生的的愛全投入在一個人身上,不求回報,奉獻自己,就算賠上平穩安逸的人生也不足惜,而這不也就是我們一般人在愛情中也都會出現的盲目嗎?只是史蒂芬.褚威格用比較誇張的方式表現出來而已。

我喜歡《蠱》裡面醫生比喻自己像是個中了蠱術的人,不東張西望的向前奔跑,什麼也聽不到,什麼也看不到,直到精疲力竭,一蹶不起,神經斷裂,不省人事。

也思量著《一個女人生命中的二十四小時》中願意放下一切遠走高飛的行為,是該鼓勵女性要順從自己心意,不要一昧容忍不受尊重的另一半,還是該鄙視拋家棄子的自私?

漸漸的,我也沉溺於史蒂芬.褚威格的文字之中,他強烈的個人風格裡,有著細膩、變化萬千的心思,讓人忍不住一再閱讀,細細品味。






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    Brief einer Unbekannten     

作者:史蒂芬.褚威格    Stefan Zweig     

譯者:藍漢傑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1日     

ISBN:9789573271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