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書籍掛上推理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名字就已經等於銷售的保證,書名《愛的重量》也很特別,一般讀者大多所熟悉的作品無外乎都是推理謀殺命案,但這是克莉絲蒂截然不同風格類型的【心之罪】系列,頗令人想一探究竟比較差異為何。



蘿拉是家中的長女,自小個性溫順乖巧懂事,儘管如此卻偏偏不得父母的疼愛,早夭的弟弟與而後出生的妹妹雪莉先後霸佔了父母親的愛,渴望受到關注的蘿拉一度期望自己的妹妹也死去,這樣雙親就會多愛她一些了。

一場大火讓蘿拉的人生出現了極大的轉變,因保母的疏失造成房屋起火,蘿拉不顧屋內炙熱火焰奔入屋內搶救仍在強褓中的雪莉,那原本期望妹妹死去的惡念突然之間反恨為愛,幾乎將一生所有的愛都給了雪莉。

時間一轉眼兩姊妹都長大成人了,自她們的父母意外身亡後蘿拉就一直身兼妹妹雪莉的監護人,她必須小心翼翼地收起對妹妹的佔有慾讓她去選擇自己未來的道路、未來的另一半。

只是蘿拉自小細心呵護的雪莉在婚後並不是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她的另外一半毫無金錢觀念以致窮困潦倒只能靠著借錢度日,而且一再的外遇劈腿,最後還演變成暴力相向。

蘿拉見狀感到無比心疼,悔恨自己將心愛的妹妹嫁給這樣的人,思考著該用怎樣的方法才能將這樣天天在痛苦之中的妹妹解救出來。




《愛的重量》一書最明顯的差異就是,這裡沒有所謂謀殺案中的〝死人〞,再來就是整本書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愛〞,父母的愛、姊妹的愛、情人的愛、朋友的愛,而這些愛究竟該如何去衡量輕重?

而人跟人之間的情感又蘊含了許多表面以外的層次,蘿拉太過於喜歡雪莉因此無法忍受雪莉的婚姻生活一直在水深火熱之中,屢屢想要從中幫助卻又怕讓她感覺到壓力,內心的掙扎糾結、矛盾、懊惱、焦急。

站在蘿拉的立場,希望自己的妹妹有個好的歸宿,對方可以疼愛她、照顧她,就算是一般讀者應該大多也是這樣的感覺沒錯。

但站在雪莉的立場上又是不一樣的感受了,雖然她在婚姻中辛勞和一次次的容忍不成才的丈夫,但是她對丈夫的愛能克服外在的種種狀況,她真正喜愛的就是那為不完美但迷人的丈夫。

而後丈夫因病去世後,她再嫁給一位家境富裕對她很好又愛她的丈夫,只是雪莉卻如同空殼般的生活,因此愛一個人不僅僅只限於外在環境和備受關愛,而是能和一個自己喜愛的人在一起的那種從內心所散發的滿足感。

人在此部分不也是常和書中的蘿拉雪莉一樣嗎?

書中的蘿拉像父母親一樣親將一生的愛給了子女,同時也投下了希望和壓力,子女長大後一方面想要管教又會想要試著去放手,替他們操心未來,希望他們走上順遂安穩的日子,而子女們可能就像雪莉希望能選擇自己要走的道路,就算再辛苦也都感到快樂滿足。

或許當人自己從輕少年長大變成了父母,有了小孩,才真的能理解年少父母親的管教中的那一句「這都是為了你好」的用意,才了解當時的父母和如今的自己的都是"苦口婆心"。




世間上有種種不同的感情,不一樣的愛,孰輕孰重,既無法估算,更難以衡量,人會為愛著迷,人會因為有愛而變得堅強,也可能會為愛作出瘋狂的事情。

《愛的重量》的內容有別克莉絲蒂的作品,它的題材緊貼著我們的生活,看著書,也看見了人們愛的私心。





愛的重量     The Burden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0年01日     

ISBN:978957327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