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生時期,對愛情懵懂,為何會喜歡?什麼樣的情形而開始喜歡一個人?還是因為對方可以讓自己心理出現悸動的感覺?

《女朋友,男朋友》故事的發展便是開始於這樣的青澀時期,美寶(桂綸鎂飾)、阿良(張孝全飾)和阿仁(鳳小岳飾)從高中因為聯手挑戰當時社會高壓專制的校規而結識,三人間的關係非常的巧妙也有很多未知和不願意被知道的心思。

美寶和阿良互相有意思,但後來卻跟阿仁在一起,而阿良對阿仁似乎也有愛慕之情,三人交雜著友情與愛情持續多年的發展。

但是長大後的社會,面對著人性的貪婪欲望,各個開始失去了一些當年覺得重要的部分和始終堅持的原則,劇情中透過許多是耐人尋味的片段讓觀眾有更多的想法感受可以自行去思量。




在此蔚雲感謝中影國際的貝兒小姐的邀約因而有這機會參加《女朋友,男朋友》的試映會,當天正逢颱風天風雨交加的夜晚,蔚雲自己也是冒著狂風暴雨前往。

值得慶賀的是儘管當天天候不佳,但是前來觀賞試映會的民眾仍然不少,此外導演楊雅喆也不畏風雨的前來為這《女朋友,男朋友》做宣傳,讓我覺得參加試映會最值得的部分就是在電影結束後現場民眾和導演之間分享電影的感想,這個部分就不是一般前去電影院觀賞的人都有這機會。

也由於這部片中有出現許多是導演自己設計留下給觀眾所思考的伏筆,正如他一開始所說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有舒伯特無法用音符詮釋的時候,好比成語「一言難盡」、「非筆墨能形容」的狀況,也相信大家在成長過程中也都曾經出現過這樣複雜無法用言語或文字完全描繪的情形。

導演也在片後有訴說自己在拍這部片想要給人有怎樣的啟發和感觸,有哪些設計好比美寶留下來給阿良沒有文字的空白信是怎樣的涵義,為何阿良在一次看到是微笑,另一次再看到則是大哭;為什麼要選在1980年初期的社會,在現代的人看完後看到現在社會的狀況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觸、演員張孝全所飾演的角色具有挑戰性,當初在角色詮釋上面對他也是一大突破等等。

最後平易近人的導演在影廳外頭一一為觀眾簽名(註:電影明信片還是會場提供的耶!),每一位都和他們說「請多多支持女朋友、男朋友」非常有親和力,而且導演還是跑遍了每一場的試映會,為了此片宣傳不遺餘力實在很偉大。






獨自回家的途中,雨勢稍緩但是風勢依舊來得又急又突然,但在這樣漫長的歸途中載滿了滿腹想法正是我得以安靜的細細思考劇情,猜測其中未知的部分,好比阿良到底是同性戀還是雙性戀?美寶到底是比較喜歡阿仁還是阿良?

還記得當時電影結束後有位觀眾(應該是很專業的評論者)說,劇中的三位主角在每個角色中都有他互相衝突的地方,個性堅強獨立的女強人但是在感情中卻甘願成為沒有名份的第三者,成全阿仁和富家千金交往成家;個性溫和柔順的阿良對於自己性向的狀況保持緘默不敢出聲,在美寶和阿仁之間最後只能選擇退讓成全,而後所交往的男朋友之間也只是一位在背後成全對方的角色,內心部分也是充滿矛盾與衝擊。

此時的美寶和阿良面臨著一樣的狀況,都是別人婚姻的第三者,就像他們另一半說「全世界只有你願意為我吃苦」,而這樣的苦,悲喜交雜,苦吞下難燕的苦澀只為了和愛人相處須臾的快樂和滿足。

阿仁原本是一位勇敢追求人權的青年,但是在結婚出社會後成為公眾人物後反而是為了現實的考量選擇成了一位不能發表自己言論的魁儡。

說得非常棒,只是瞬間心中湧上了一個念頭「可惡!都被你講走了,到時候回去我要打什麼!!」(毆~)

回想當年的社會在白色恐怖之下轉變成現在言論自由的台灣,這些年也是有過許多熱血的青年用性命作賭注的站出來發聲,所以現在我們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可以自由的言行也是台灣特殊的資產。

看完這部片或許心情上會有些許的沉重,也有一些是不完全明白清楚的地方,就像片中那封沒有隻言片語信一樣,帶給每個人有不同的感觸,而這封空白的信就留給各位去寫下自己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