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看了感到心曠神宜的書封,一個令人會好奇內文的書名,掂了一掂不會使手沉重的書重,這本書很快的就落入了我的書單之中。

書名雖然是寫一個人,但是故事卻是在描述一老一少,二十歲的知壽和七十一歲的吟子共同生活的春夏秋冬。

知壽是一位對升學沒有興趣,僅靠著打打零工過活的年輕女孩,為了到東京謀尋出路的關係她搬去和一位遠房親戚吟子一同生活。

兩人懸殊的年齡差異形成強烈的對比,在生活態度上也有著明顯的隔閡,但是在這一年的相處之下漸漸的了解彼此,兩人雖然在生活上依然是我行我素各自愜意,但也是在對方需要照顧或關心的時候默默伸出援手協助的默契。

書中的故事如同品茗般的溫潤平順淡淡飄香,在度過一輪寒暑、四個季節的光陰之下,知壽歷經了自己感情的發展,搭配著工作上的見聞,並在吟子身上學到了人生觀和生活態度,改變了知壽的人生。




粗略查看其他讀者對此書的評價就跟內容一樣平平,若是常閱讀日本文學的人就且在知道這本書背後的涵義後就漸漸可以感受到這本乍看之下平淡無奇的書內的豐富。

在蔚雲個人的見解下,認為這本書拆開為「一個人」與「好日子」來論,故事是以知壽為主角,生活圈狹小的她也始終是一個人,在與吟子短暫共同生活一年又選擇自己一個人生活,但前後所經歷的歷練讓知壽變得截然不同了。

另外在和吟子同居的期間,知壽又再一次的品嘗到感情上的苦澀,期望能獲得到兩個人幸福的知壽最終仍遭到另一半的狠心拋棄,最終她也體認到一個人才是最安全最不會被傷害的狀態。

只是個人覺得知壽的個性上面確實有別於一般的人來得孤僻多疑,在感情的維持上的確不容易,而且知壽自知但也沒有想為此改變的想法,因此在感情上常演變成分手的局面。

至於好日子的部分,我們普遍都認為所謂的好日子就是風和日麗的晴天,但是這本書則是分為春夏秋冬,其實一年四季,無論是晴是雨是風是雷是雪,任何的天氣是沒有所謂好壞之別,而人生在歷經歲月的洗禮下獲得到成長的歲月,則天天是好日子,天天都有意義,不是嗎?




回歸到作者透過此書所要表達的要旨,故事內容折射出當前日本的一個社會問題,即許多年輕人不願投入全職工作而四處打工,寧願做自由職業者,他們不想長大,不願擔負責任,無法獨立,害怕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但是又不知道這種恐懼從何而來。

據日本官方統計,15至34歲的短期雇工在1996年到2004年之間翻了一番,達21.4萬人。調查也顯示,打零工的人收入不穩,結婚生子的機率大減,這對少子化嚴重的日本來說是一大警訊。

作者青山七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想告訴他們,只要你肯邁出第一步,自然會有出路。”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幫助他們“邁出第一步”。

作者青山七惠在這本書獲獎的時候也才二十四歲,也身為年輕人的她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也給予其他年輕人走出去的力量,或許當初她打算走入文學創作的決定時,也是下了很大的決心走入的。

最近的新聞報導上常出現青少年行為上的偏差或者是認知想法上的盲點才導致社會新聞層出不窮,在這個社會上,也需要像青山七惠一樣給予青少年正確觀念和激勵鼓舞的文字出現,多給世人一些正面的力量吧。






一個人的好天氣     ひとり日和  

作者:青山七惠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23日    

ISBN:9789571349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