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心血來潮到圖書館借書,圖書館夜晚前來造訪的大約都是國高中生,蔚雲穿梭其間在各種排放整齊的書籍類別中尋寶,果不期然的找到許多當時很想看的文學小說,欣喜若狂直呼圖書館金山銀山滿滿是寶呀。

由於一次借閱書籍量的限制,所以在匆忙之間只少少的拿了三本書,想不到回到家才發現一件很丟臉的事情。

就是,我重複借了一本自己在N年前買的書,但放在我房間書架上卻一直都沒有看,而且此書還剛好在我站立時眼睛正能平視的位置;而這也說明自己對於書籍的喜好在這幾年都還沒有變化,不錯不錯。

從書櫃取下與在圖書館借到相同的書一比較,放在圖書館供人借閱的書明顯的髒且黃得許多,書封還貼有「書本泡水」的標籤,有圖有真相地拍下照片如下:





據我所知有些人是無法接受圖書館中舊舊髒髒破破的書籍,因為每本書不知道幾個人翻過了,不知道在這些黃黃破破的紙裡面會不會看到一些有的沒有的“加料“,所以寧可買新書也不願意去圖書館借書。

而我在未去圖書館尋寶以前都是往鄰近的小說店去挖寶,我的想法很單純 (一)小說店比較會有熱門的新書,(二)不用花幾百元買書,只需要花幾十元就可以看了,是個省錢的妙方。

結果望著圖書館那些滿櫃等人探索的書籍,我真覺得當年那些租書的錢其實都可以省下來了,書籍不需要花錢就可以慢慢看一個月,一個人最多可以借到五本,這是一塊不怕別人來擷取知識的地方,讓我對圖書館真是充滿無限敬意。(立正敬禮)

 蔚雲自己在閱讀課外讀物這方面也是從小在圖書館混到大的,因此對於書況好壞並不會有特別的挑剔,有時翻翻自己打算借閱的書後面,看看這本書上一個讀者是多久前的事,應該很多人也都會做同樣的動作吧?




我相信對書來說,能夠被許多人翻閱是它們最至高無上的榮耀。

在感謝自己擁有這麼豐富資源同時,飲水思源之情人我想到在台灣的偏遠鄉區,很多青少年、孩童們都沒有足夠的資源與書籍數量,甚至是沒有圖書館可使用。

腦海不禁想到最近電視廣告有位種稻米的阿明伯要讓五塊村這地方的孩子有個讀册館可以用,靠著自己一斤一斤稻米的收入來成立了一間圖書館,蔚雲當時看這廣告還看到流淚了……好像只要跟書有關,感官都變得比較敏銳了。

雖然只是小小的力量,讓我也想要找找有無捐書給偏遠鄉區的管道,秉持著施比受更有福的心理,讓更多人也可以分享到書籍的智慧,讓每本書都留下被許多人閱讀過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