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BI教你讀心術》與《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兩本主要在讀心術的部分,而這本則不再是“讀人“,而是要讓對方自動說出真話的方式。

這本《FBI這樣學套話》是我第一本接觸作者的書,由FBI的資深探員來傳授他們如何運用技巧來讓嫌犯說出真話,相較前兩本讀心術,這本應該算是偏向主動出擊了。

書封上印有作者半面臉,表情不怒而威、眼神銳利,謊言在這樣的眼神注視之下應該也無所遁形了。(我招了~~我招了~~~)




書籍後方提到,『本書原本並非公開販售的書籍,而是專為警察、調查局幹員、維安人員、律師所寫的專業指導』,因此讀者對內容的部分要先有心理準備,因為內容的確也全然為處理案件對嫌犯審訊的教戰手冊。

辦案人員在偵訊嫌犯除了現有實質的證據之外,口供證詞則是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調查人員最終的目的也就是要讓嫌犯俯首認罪任務才能算圓滿的達成。

但是站在嫌犯的角度來想,承認犯罪無非就是自掘墳墓,就好比手中還握有籌碼的賭客,總還是會有著可以以小搏大地逆轉困境一般,不到最後階段是不會承認的。

這個時候調查人員就得要使出許多的心理戰術,從各個角度層面切入的影響嫌犯,運用道具、擺高或是降低姿態、模仿動作等等,再從嫌犯的反應與話語中再去判斷有無弦外之音。

雖說許多人並非需要如此詳盡的套話大全,書中的方式對待一般的嫌犯,或許不消幾招,嫌犯就會乖乖承認,但是對我們這種普通的民眾,有些方式不適合使用這些招式來用在自己身邊的人身上,因為還真可能會傷到感情。

沒有人希望自己是被當作嫌疑犯來對待,更何況是發自於一位自己所熟識的人,所以一些稍微強硬的方式若真有可以運用的場合大概適合上司面試新人、家長管教孩子這方面。




看完這本《FBI這樣學套話》後,我對於上一本《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產生了更濃厚的興趣了,我想將這系列的書籍好好的熟讀之後,將會在許多的場合上能夠很心機得宜的應對進退,讓人留下良好的印象。(應該吧?)

好奇會不會某天出到《FBI教你這樣逼供:讓他假的都說成真的》之類的?(誤)





FBI這樣學套話:讓他不知不覺說真話     Advanced Interviewing Techniques

作者:喬‧納瓦羅  Joe Navarro    約翰‧薛佛    John R. Schafer     

譯者:林亦伶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9日  

ISBN:9789866526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