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與雕刻師父親相依為命的凱特,由於她年紀輕輕但雕刻技術卻出奇精湛,此外外貌又不討喜,因此被村名稱為「木雕女巫」。

但在當時的國家內部人心卻是相當的動盪不安,旱災、瘟疫、莫名的怪異疾病都使得人心惶惶,對於巫術或是女巫充滿恐懼,人們捕風捉影紛紛地將所有可能為女巫的人都楚死,希望能夠平息當時一連串的災難。

不料,凱特的父親在這時也感染到人稱「巫婆熱」而撒手人寰,缺少父親撐腰照顧的凱特極有可能被村民視為女巫的楚死,而一位全身肌膚透白的男子林奈則以提供逃亡所需物資的方式交換來得取凱特的影子。

沒有影子的凱特不但在生活上出現許多限制與困難,還發現林奈取得她的影子是為了實行一個大規模的復仇計畫,凱特將與她的寵物貓泰哥和好朋友崔娜一同合作去改變自己與眾人的命運。




書封的設計給人有一種青少年文學的感覺,女孩與一隻貓背負著拯救眾人的責任冒險,內容也如同凱特名字一樣直白、一氣呵成。

雖然主角凱特是女孩,但是她卻有著超齡的成熟、勇氣、膽識,有坎坷的遭遇但卻不見消極,在與和他交換影子的巫師林奈形成明顯的對比,然而書本裡其實充滿了許多現實上的矛盾,不僅僅是凱特與林奈想法之間的差異。

在當時社會環境背景下,人們懼怕巫術相關事物,但是在另一方面又會使用象徵驅邪或是保佑的護身符,此以物品象徵著一種無形的庇祐不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巫術?

書裡人們也認為血液是屬於不潔的,但諷刺的是,血液卻是不可或缺的充斥在每個人的體內,這樣的事實狀況下誰又會是最聖潔的?




成語有「如影隨形」一句,是好比人事物像影子一樣的始終擺脫不掉,而影子就是這種常常被忽略掉,但是卻一直存在的東西。

凡是有形體的東西在光線照射下都會有影子,影子也可代表實體存在的表徵和特性,但是影子只有陰暗、長短大小之分,因此影子也被象徵為事物表象以外鮮少被人注意或發現到的另外一面。

凱特用影子交換逃亡所需物品,我第一反應是『這未免也太便宜對方了吧?』,雖然影子給人的感覺次沒有什麼特別的功能或是效益,似乎可有可無,但是怎沒有想到如果沒有影子的話會造成怎樣的狀況,不只是當時年代,就算是現代如果看到一個人沒有影子的話,也是會讓人寒毛四起呀!

就如同故事巫術的主軸一樣需要用對等的物品交換才行,《沒有影子的凱特》經歷了許多的苦難、悲傷、仇恨,但相對的也從中夾帶著溫馨、感動、詼諧幽默的片段,就像上述書中有強烈對比的特色一樣,而幸運的我們,不需要有巫術也能夠在《沒有影子的凱特》中全部享有。






沒有影子的凱特    Plain Kate    

作者:艾琳‧鮑   Erin Bow   

譯者:朋萱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日     

ISBN:9789573268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