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前《留下來的孩子》中提及亞斯柏格症,而這本《流放的老國王》則又是另外一個主題阿茲海默症,也就是老人失智症。

此為作者阿諾‧蓋格在經歷父親受到阿茲海默症疾病侵襲十多年間將歷經的事情一點一滴所紀錄下來,內容詳細紀錄父親的狀況、回憶父親年輕時的過往、自己對當年的父親與現在的父親產生不同的情感變化、不時的還偶有幾句令人莞爾的對話,字句都透露著蘊含在作者心中對父親的愛。



「哪一段時光是你生命如繁花盛開的時候?」

「我不再去思考這個問題了。我曾經擁有過美好的時光,那常使我開心。但是
但是但是
那已經過去了。沒錯,我身上有些東西已壞掉了,我知道。可是那些東西我也不需要了。」



阿諾的父親奧古斯特是個典型的老年失智症,從一開始輕微的健忘徵兆,但並不引以為意,只認為是老年自然的記憶力衰退。

在父親阿茲海默症的狀況越來越嚴明顯且越來越嚴重到必須要有人照顧的地步才行,這也讓家人開始感受到父親早已年邁不復以往的活力了。

阿茲海默症就像清潔工毫無預緊的將記憶一袋一袋的丟棄,對記憶的喪失對患者或者是對家人而言也都是無能為力也毫無方法抵擋,面對這樣的狀況最好的處理反應就是去接受。

阿諾和家人去面對父親阿茲海默症的事實,改變心境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和父親相處,卻也意外的與父親產生了似父子又似兄弟的微妙連結,而父親會突如其來的使用一些特殊的字詞也讓身為作家的阿諾有不少的幫助
(其實這也是症狀之一)




但還沒看過內文的讀者一定會覺得書名怎麼會取為《流放的老國王》,這起源於書中一則小小插曲,父親奧古斯特不願意洗澡而將自己所在浴室內,在阿諾的勸導下打開門,看見父親坐在浴室的小板凳上,像剽悍戰士一樣把兩條毛巾綁在脖子上,一手高高舉著長柄背刷,另一手拿著指甲剪,看起來就像個拿著權杖與劍的國王。

但此國王早已輝煌不在,失去了自己的疆土領域,有如被生命流放逐於邊疆只剩落魄與寂寥。

而阿諾在書中也作了不少安頓好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親身經歷,例如在對方出現懷疑或不安情緒的時候,不與他產生衝突,先順著對方的後在慢慢的轉移他的注意力;或是多與患者溝通聊天,這方式可以減緩惡化。

作者細膩的描述也讓他為父親作得紀錄增色不少,但根據書中對父親症狀的了解,他們家族顯然有阿茲海默症的遺傳基因,因此作者將來也可能會是阿茲海默症的高危險群。

藉此稍微的提一下,阿茲海默症目前無法根治只能延緩惡化,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最好的就是預防更重於治療,預防的方式有多運動、多與人接觸、多閱讀、多動腦、補充能增強記憶力的食物等。

在閱讀完讓人又感動又好笑又溫馨的《流放的老國王》,看到了父與子之間的關係,父親的病情讓他無法再抓住記憶,而兒子就運用他寫作的能力為他父親留住那曾經輝煌的時光和兩人相處的回憶,字句間對父親濃郁的情感也帶來一絲絲的暖流。




後記:

在閱讀這本書的這段期間,剛好遇到公司的硬碟掛掉,擔憂資料遺失地在旁等候,倘若工作的資料都抓不回來之後工作會多麻煩等等。

這種無法挽救曾經所擁有紀錄的感覺.....應該就跟阿茲海默症無法留住記憶一樣吧?

好吧!最後資料都有救回來,所以跟阿茲海默症還是有些微的差異吧~~





流放的老國王    Der alte Konig in seinem Exil    

作者:阿諾‧蓋格
  Arno Geiger   

譯者:錢俊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2011114   

ISBN
97898627203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