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候宜人的午後、難得的悠閒,帶著書本,背著筆電,出門造訪熟悉的咖啡廳。

還興高采烈的在沿途小說店忍不住手癢地又借了一本書,渾然不覺無知的我,竟撲了個空,因為‧‧‧‧‧

            


而後改到今年才剛開幕的咖啡廳,我對原先咖啡廳不捨的情緒大過預計行程未能如願的失望,腦海盤旋著自己曾經在那度過的時光。

那張坐起來不是很舒服,且歷經了十多年營業消磨而老舊的沙發;雖然不認識,但是看久也習慣熟悉的店員;偶爾也會在假日午後齊聚龜居在同間咖啡廳的老面孔顧客;和不經意會偷聽到別桌的耳語八卦…等等,念舊壞毛病席捲氾濫著。




在感性的情懷結束後,理性層面則浮起開始分析著咖啡廳在市場上經營的優劣(這就是傳說中的SWOT分析!!!)。

另外又在計算開咖啡廳賺錢與否,點一杯咖啡以七十五元剛好達到最低消費來說,可以在咖啡廳窩一個下午,吹著冷氣,想待多久就待多久也不會被趕,對實體店家來說一個顧客光顧實際上賺不了多少錢。

店家每月的收入扣除掉營業成本(人力、水電、材料、店租等),還有偶爾高朋滿座(且還是向我這種消費少又窩很久的人..XD)沒有座位而流失客人的機會成本,算了算連我自己也都忍不住欽佩這些開咖啡廳的人。

結論就是以個人名義創業開咖啡廳的人不太可能會致富XDD,而且很累人,而這些開咖啡廳的人一定是為了夢想而開的!(這觀點可能還歪打正著的說中很多開業的人) 

但對我們這種終端消費者來說,最簡單的避免自己喜愛的咖啡廳關門的方式就是「多消費」。因此我就前前後後點了兩杯咖啡來喝喔!

所以~~嘿嘿,別叫說我少喝咖啡,咖啡對身體不好之類的,因為我可是背負著拯救咖啡業的使命啊!(遠目)

  


新到的這間咖啡廳不支援免費的Wi-Fi無線上網,因此讓我更能專心的閱讀跟打文了,也算是額外的好處吧。

最後也希望我所居住附近的咖啡廳繼續存在,就讓大家能夠有一個放鬆品咖啡、閱讀的愉快空間吧!




補充題外話:

在準備離開咖啡廳的時候,正在收拾桌椅的老闆娘問我年紀,我據實以報後她訝異得說她以為我是「很認真的大學生」,還問我是怎麼保養的,誇得我都心花開了,開始跟老闆娘聊起天來。

我跟她說經營咖啡廳收支平衡很辛苦,她說這間咖啡廳自從開幕至今也都還是虧錢,還說不用因此買兩杯咖啡XD,她自己喜歡看書,而來這光顧的顧客大多也都是安靜的在位子上閱讀,她說她咖啡廳座位的設計也是順應這類型的顧客需求,能夠有自己的位子好看書,我也藉此機會也表達感謝她提供一個很棒的環境給大家。

我也跟她說自己喜歡看書也有很多書,以後可以互相交流書籍,她也很歡迎我有空就多去她的店,意外的就交的了一位朋友,好開心。

謝謝老闆娘,以後有空我都會去你那光顧的。

所以結論是,如果希望結識新朋友,就先從保養到看不出年齡開始!(誤)

arrow
arrow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