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妮是位每晚閉上眼睛就能預見自己在天空中飛翔的女孩,在夜空中翱翔俯瞰自己居住的土地,再飛高一點,夜晚的寧靜似乎還能聽到地球哼唱的旋律,驚醒前降落到與姊姊貝斯安一同睡的床鋪,整個世界又再度回到現實。

她所生長的環境是個傳統的小鎮,彼此之間交流頻繁,相對的人多嘴雜八卦也就特別容易流傳開來,這些事情傳到關妮的耳裡,讓他對大人的世界充滿諸多疑惑,但是媽媽總是叮嚀她不要講也不要管。

小鎮發生了人口失蹤的案件,明明是嚴重的事件,人們表面上關切協助卻又不願涉入太深,私底下又會傳出許多一針見血的傳聞。

紙終究是包不住火,八卦如火勢般蔓延開來一發不可收拾,接連著讓關妮家裡隱藏多年的秘密也隨此事件而漸漸浮出檯面。

原本容易神經緊張的母親因此病情變得更嚴重,一家和樂的表象被無情掀開,很有想法的關妮又會如何看待發生在自己家庭上的事情呢?




關妮這角色是一位個性很鮮明的主角,有個性且、有個人想法並且有決心與勇氣,但是在這樣的條件下也容易產生一種結果,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以善為出發點的本意去做認為自己是正確正義的行為,遭到他人的質疑與阻擋仍舊很有決心的要去完成,並勇氣可佳不顧後果的去執行,到最後卻落得難以收拾的局面,一連串下來變成了愚行。

許多人會提倡讓小孩子盡情去發揮他們的想像空間,如果用太多的制止與阻擋也會影響到他們創意的發展,但在書中關妮所生長的小鎮,流言蜚語嚴重,因此不斷地被母親制止就怕被其他人認為是神經病。

關妮本身個性孤僻,喜歡獨來獨往,且長對外宣稱自己擁有飛行的能力,雖然常常被他人視為無稽之談,在她十幾歲的小小腦袋卻不解為什麼沒有人相信。

綜合許多關妮的特點,我不免也懷疑這本書文字背後是否有另外一個大逆轉的寓意,例如:其實關妮自始至終一直都是神經病,她的媽媽之所以發瘋是被她逼的,由於關妮是神經病充滿許多幻想所以也從來就沒有飛行的能力,或者是我自己看著看著也跟著瘋了?




關妮在夜晚睡夢中會飛翔,但是白天卻飛不起來一事,在佛洛依德《夢的的解析》裡對飛翔的看法就是對象渴望超脫某些事情,或許正呼應了關妮在現實生活中的局面。

書名取為《地球哼著降B調》,從表面乍看之下並不能理解內容與「地球」和「降B調」有何關聯,但是所有的事件就算當初多麼地沸沸揚揚,但終究會塵埃落定,這就是世間不變的道理,就像地球默默的轉動既緩慢但又遵循著千萬年來不變的轉軸移動,靜靜地哼唱著降B調。





地球哼著降B調      The Earth Hums in B Flat     

作者:瑪莉‧史崔根   Mari Strachan      

譯者:舒靈     

出版社:晶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18日     

ISBN:9789866211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