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有介紹古箏,如有不懂的部分就看過就好了)


重新學習古箏後,除了找尋遺忘已久的手感外,還要追上每堂課的進度,老師一直會希望學員家裡有一把箏可以練習,這樣學習效果會比較好。

這點我其實知道,但一台標準箏長度165公分,配上譜架會佔去不小空間,光是這部分就要與家人商量許久。

再者古箏的基本單價在國樂樂器中就不算便宜,額外的高額花費也讓我猶豫了許久,因此才遲遲未購買。

當一次上課所學的曲子有了左手彈奏的部分,儘管是規律的指法,但是右手的主音一搭配起來,我彷彿又回到當年剛學加入左手彈奏時期一樣無助沮喪,因此更加決定要購買古箏好好訓練的動力。

接這又一個問題,要選擇輕巧不佔位子的旅行箏(133公分)還是標準箏(165公分),再來是要隨便選一個便宜練習用的普通箏,還是一個稍微好一點的箏。

老師給的建議在此總結,旅行箏便宜不佔位子,如果只是練習用可以考慮,但是音箱較小聲音也就會比較小且差,就算選擇厚板聲音會比較好,但頂多跟普通的標準箏一樣,標準箏則反之,此外標準箏也是有分高級一點演奏級的箏,而厚板的箏也由於音箱板厚聲音會更厚實圓潤,且比較有價值。

一次上課彈到同學的厚板箏,音色驚為天人,老師還說這音色還不算很開,因為彈的時間不夠長,之後還會更好(新箏跟新車一樣一開始都要先訓一下),體會到好箏音色的明顯差異後,外加老師有管道可以拿到很優惠的價格,就決定購買厚板標準箏了!


   



樂器老闆很會做生意,晚上打電話訂隔天就可以送貨了,連給人猶豫反悔的時間都沒有………

我所購買的厚板箏附贈ㄇ型箏架與譜架,建議好一點的或是厚板的箏都使用ㄇ型箏架,因為A型箏架是好收納,但是耐重力也比較差,箏架使用久壞掉是沒關係,但是就怕箏壓久了會傷到箏。

所附贈的ㄇ型箏架也挺高級的,有雕花,還有鹿!!

       


古箏基本上都是用同一塊木頭一體成型的,攸關價格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在箏體本身木頭的材質,最貴的就是紫檀木(大多都是專業表演級的箏),如果是老木也屬不錯,尤其是贛縣森林的老木(別理我)。

箏的部分設計是不栓任何螺絲,這樣古箏使用久了也就不會有搖晃鬆脫與變形的問題,照片的右下角為一個機關,若要調整弦的鬆緊,在箏的底下有個木柱向上推可以把箏頭板頂出。

(一看就知道是用單眼拍的........)

       


箏的圖紋是貝雕,箏頭、箏尾與側邊通通有花樣,花樣本身單純是裝飾美觀用並不影響音色本質。



   

   


在弦中間都會有這個叫做燕柱的東西支撐,燕柱右側的弦彈奏,左側的多為按壓用。

所以如果電視上看到演員彈古箏坐在箏的正中央右手彈左手也彈的狀況也就代表是做個樣子的,顆顆。

此外,由於新箏的弦都還沒用過,所以音色還不會開得很漂亮,但彈久後音色會越來越漂亮,好一點的箏進步空間就越大。

所以跟買新車需要訓車一樣的道理,新箏就是要多去彈它,左側的弦就多按。

   




果真自己有箏之後,可以常常練習,無論是基本指法、左手跟弦、按音、手指力度等等都大有進步,也感謝左鄰右舍沒有來抗議 XDD


想知道這台箏的價格嗎??


想知道這台箏的價格嗎??


想知道這台箏的價格嗎??


想知道這台箏的價格嗎??



這個秘密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我、一個是當事人,另外一個我不能說!(老梗....)




後記:我現在發現我只是隨便紀錄一下竟然變成一篇古箏經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