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紫羅蘭的邂逅在一個煙霧瀰漫的計程車行,她靜靜的在旁對著吵雜的人們不以為然,原本打算搭計程車回家的盧卡斯或被紫羅蘭給吸引步趨於前。

而這紫羅蘭,不是花,而是人;不是年輕辣妹,而是老太婆;不是活人,而是化為骨灰的死人。

紫羅蘭‧派克的骨灰被人遺忘在計程車上,因此計程車行便擺放著她的匣子等到遺忘者領回,沒想到一放就是許多年。

在不知道這位人物時一切安穩,但在知道有紫羅蘭‧派克後,盧卡斯覺得自己的生活原來早已充斥著她的身影,難怪紫羅蘭對盧卡斯會有莫名的引力。

單親的盧卡斯,父親在他年幼的時候突然的失蹤,在他充滿豐富情感的內心裡不會怨恨父親的失蹤反而是對父親的模樣感到憧憬,只要與父親有關的訊息他都想去了解,包含他與母親之間的關係。

紫羅蘭‧派克的出現,也意外的讓盧卡斯挖掘到攸關自己身世的謎底。




收到試讀本有個粉紫色的書封外皮,排版與字體皆容易閱讀,已經許久沒有看書一氣呵成看完的我,竟然可以很流順得神速看完這本《紫羅蘭之謎》。

內容是以一位十六歲青年盧卡斯的角度來寫,因此整體劇情的描述很簡單易懂,很有主題性的圍繞在紫羅蘭‧派克上,到最後還能在兜回到盧卡斯自己身上,全書始終有明確主題也沒有拖泥帶水,簡單易讀又不膚淺。

主角盧卡斯以青少年的角度來看待大人的世界,母親在父親失蹤後對父親除了恨以外還會有愛嗎?

盧卡斯在閒暇之虞會去陪伴的爺爺奶奶之間,儘管年齡相差許多,但是相處溝通上卻也十分融洽,此外還有最重要的紫羅蘭‧派克。

年輕人於老年人這樣強烈對比的組合也更突顯出老年這層面的弱勢族群,孤苦無依的老人若無下一代的照顧該何以自理生存?

有的有老伴的老人,大多也都是身體有許多毛病病痛,兩人除了陪伴外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助益,而盧卡斯與爺爺奶奶之間和諧的關係也有給予正向的寓意。




當然書中最讓我讚賞的就是接近尾聲的驚人發展,至於這部分只好賣個關子留給讀者自己也一同去挖掘紫羅蘭之謎吧!





紫羅蘭之謎     

作者:珍妮.瓦倫堤   Jenny Valentine  

繪者:李祥銘   

譯者:王淑玫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1日   

ISB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