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最大的痛,是送走你之後,我還留在沒有你的這裡。



二十一歲的那年,兒子里翁因為急性腦膜炎過世,無情的疾病驟然地奪走自己唯一的兒子,一顆正準備要展露光芒、光輝四色的星就此殞落,跌落至地平線,也跌出還活在這世上家人的生活。

《兒子》是真人真事所寫,而作者就是這位失去兒子的爸爸米歇爾‧侯斯坦,本書特別的是他是以已死去的兒子為第一人稱,用他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死亡和父母親如何面對他的死亡。一開始以一段幽默的口吻來訴說父親每天不同的哭泣頻率,但是卻也無以蓋飾作者失去兒子的痛澈心脾。

『爸爸每天都有新的進展。舉例來說,他沒有一天不哭的,不是五分鐘哭一次,十分鐘哭三次,就是哭上一整天。這是前所未有的事。他週而復始地哭,一下子停止,一下子又繼續。儘管哭的方式不同,卻沒有一天不以淚洗面。』

全書分為六章節,每個章節的時間點並非依序發生順序前後來排,有的章節是在兒子死後幾天、有的是死前幾個月、有的則是在高燒病痛即將面臨死亡之際等等,敘述的方式依然帶有點灰色幽默、懊惱悔恨、懷念、哀傷、喜悅、感動。

回顧與兒子的過往是快樂的,代表過往記憶仍沒被隨之帶走,但又想到現實再也無法與兒子繼續陪伴相處時,自認為內心充滿矛盾且神經質的父親又會陷入了自我情緒的困頓,父母親各個都變得像瘋子一樣又哭又笑、時而歡樂時而悲傷,想要止住悲痛,卻止不住不斷飄往與兒子共同擁有回憶的心。

由於作者為法國知名的音樂家及歌劇導演,又在求學時代修過哲學以及心理,因此在書中也著墨不少這些方面,也利用這些作者熟悉的強項以不同的方式來加強哀働和悲悼。




看此書的心情想必不會是歡樂愉悅的,內容讓我聯想到電影《父後七日》,一樣時而用詼諧的手法,但終究也無法逃離親人死亡天人永隔一事,類似的一點就是兩者皆經歷了一段煩複縟節,該如何送最親愛的家人最後一程?該怎樣讓親朋好友永遠記得死者曾帶來的美好?該土葬還是火葬?該葬在哪裡?全都是後續會面臨到的問題。

兒子的死去突然得讓人措手不及,父母親在傷心之虞接連著要面臨一大堆後續處理後事的問題,法國人沒有像亞洲人這麼看重孝道,但每看一次作者與太太傷腦筋思索如何最完滿地處理兒子的後事,我為這樣白髮人送黑髮人觀感的確認為不孝,因為要面對的這一切種種都太傷人了。

兒子死後三年,作者開始提筆以兒子為第一人稱寫下這本書,揣測兒子可能會怎樣看待自己的行為反應,可能會想要說怎樣的話,在書中,他彷彿活了起來,不,甚至是沒有死去一般,在《兒子》裡,里翁用另外一種模式繼續存活了下來。




補充資料:YOUTUBE連結 
 
法國2011年龔固爾獎文學首座獎得獎作品《兒子》,2011年八月 感動萬人!




兒子      Le Fils     

作者:米歇爾‧侯斯坦   Michel Rostian     

譯者:胡瑛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8月5日      

ISBN:9789862295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