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斯德哥爾摩的火車上,途中因為機件故障而被迫短暫暫停,在這短短的時間,一對乘客母子卻失散了,年幼的女兒莫名失蹤。

警方本以為這只是單純前夫想爭取孩子的監護權而已直接擄走孩子的方式,此外在事發當天前夫也失蹤不知去向,使得他涉案可能性大為提高。

此案件在知名刑警艾立克調查團隊的偵辦下,眾人皆認為以艾立克的資歷與經驗,一定能夠在短時間破案。

不料,幾天之後,小女孩的屍體在斯德哥爾摩北方的烏米歐醫院急診室外被發現,她全身赤裸、頭髮被理光,且在頭上寫上「沒人要」的字樣。

失蹤女孩沒找到還被注入過量胰島素導致死亡,兇嫌沒抓到仍行蹤不明,事件震驚社會一陣譁然,辦案團隊士氣大受打擊。

此時在更短的時間內,又有孩童失蹤且以同樣方式殺害,而這次的孩童還只是幾個月大的嬰兒,警方沒有任何時間可以士氣低迷,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打補下毒手的兇手。




警匪系列總不免脫俗的會有許多共通點,例如有心理疾病的兇手、變態的行兇手法、智勇雙全的警探等等,這本卻加入了我認為算是關鍵的女性角色芙蕾卡,一位偏向理論派的新人警探。

一開始發生女童被擄人時週遭一些異常的細節部分,但是團隊裡的成員通通比她資深也比她有辦案經驗,因此沒有人重視她所提出的方向,也因此耽誤到女童的救援黃金時間。

由於作者也是身為女性,也藉由書中的角色替女性在工作上、家庭裡、感情中較為弱勢的一部分,也用一句話「無法以相同的愛所有的孩子,就不配擁有孩子」來解釋兇手在心理上的結,而又將另外的一個議題也帶入故事背後的寓意。




女性在大多的狀況下都被要求要當個聽話的人,只要聽話、完全遵照別人的指示去做,就可以省去許多無妄之災,只是女童母親莎拉與其他遭到被另外一半暴力對待的女性,就算聽話,也無法得到救贖。

男性性情衝動又在先天力量的優勢下,大多的家暴都是由男性出手(當然現在也開始有女性嚕),彷彿對方是有深仇大恨或是犯下多嚴重的過錯一樣,所下的重手好似要置對方於死地。

在閱讀此書的同時,社會新聞也出現一位女性上過電視節目訴說自己遭到丈夫家暴的經驗,而後丈夫只為了三萬元用剪刀將那位女性刺死的悲痛新聞。

以讀者來看受到暴力毆打的那些女性,與許多自己並非在這樣的感情或是婚姻狀態中,應該很難去理解為何名之這樣的狀態總有一天會無法收拾卻還是一再的選擇原諒對方。

我喜歡作者將書中每一位人物的內心相法巨細靡遺的傳達,就算如此,也是很難完全的解釋出現實的無奈、難以割捨的情感與責任,但這也就只有人類才能有這樣複雜的情感世界。

所以那些被家暴卻一再原諒對方的婦女們會說「唉~~你不懂的」,是的,我想我確實沒辦法了解。

在看這本書心情會稍微沉重,聽話的人未必能夠得到幸福,但我仍希望著有一天這社會能夠不再有受虐婦女的事件發生。





聽話    Askungar    

作者:克莉絲汀娜‧奧森      Kristina Ohlsson       

譯者:陳靜芳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7日      

ISBN:97898622947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