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絲沛和艾蒂為雙胞胎姐妹,二十年前因為感情糾葛而姐妹情誼生變,兩人從此分隔兩地從此不相往來。

直到得知居住於倫敦的艾絲沛過世消息,透過律師,艾絲沛將她旗下的財產全數贈送給素未謀面由艾蒂所生的一對雙胞胎姪女。

這對雙胞胎姐妹茱莉亞與華倫婷娜是對奇特的鏡像雙胞胎,就是兩人外型幾乎完全一模一樣,但是內臟器官卻是完全相反,兩人對望好比站在鏡子前面凝望著外型全然相反的自己。

儘管外型相似,但是兩人的個性卻是天差地別,茱莉安較為強勢、積極、熱情;而華倫婷娜則是柔弱、內向、文靜,兩人從生命誕生的那刻就互相依賴共生,二十一年來彼此都沒有分開過。

但是在繼承了艾絲沛位於倫敦的住宅後,嬌弱的華倫婷娜愛上了艾絲沛的年輕愛人,但始終會被佔有慾強烈的茱莉亞影響,漸漸地華倫婷娜渴望擁有自己的生活、獨立自主的自由,想要從「我們」的其中一員分割出去。




此為作者奧黛麗‧尼芬格在《時空旅人之妻》後的另一作品,書中有以幽靈為題材的角色(艾絲沛),也有結褵多年的夫妻,妻子無法忍受丈夫日益嚴重的強迫症而離去,每名角色間的互相牽連,但個別心中又含有不同層面的「愛」。

華倫婷娜雖然希望能不再事事受到茱莉安的牽絆,但是患有先天氣喘、對倫敦交錯複雜的道路不熟等等都不得不仰賴茱莉安的照顧,彷彿雙胞胎的誕生就是注定要互補彼此不足才能夠對付得了外在的考驗,一種不容置啄、無法選擇的關係。

患有強迫症的馬丁在陪伴自己二十八年的太太離去後,才漸漸發現一直以來有她的陪伴是如此不可或缺,悵然若失的寂寥讓他鼓起勇氣去面對日益嚴重的病情並克制心中的恐懼接受治療。

雖然雙胞胎和夫妻間的依賴關係雖然有所不同,但書中有以殘疾人士對於失去的部份所產生的
幻肢去比喻另一半在心中的地位,這比喻很特別且罕見,但似乎仍無法完全解釋於這複雜的關係。

擁有相同面貌的兩人,但卻各有不同的個性,儘管雙胞胎打從在母親的體內就開始相處了,兩人了解甚深,但仍舊會發展出革命性的對抗,或許再沒隱私的人也都需要有些自己的空間吧。

茱莉安對華倫婷娜的佔有慾,除了表面上看到是出自於親情的關心與照顧,但是其中是否還有包含忌妒、情感錯亂的愛意呢?

感動的是,有強迫症的馬丁在妻子離去後,為了挽回她飄離的心,馬丁決定面對與治療病情,最終還成功的踏出了家門到荷蘭尋找妻子,他對妻子的愛與需要產生得力量讓人欽佩,還能夠抵擋年輕貌美又時常相伴的茱莉安。




至於艾絲沛與艾蒂這對雙胞胎的故事雖非故事的主軸,但是作者也讓他們兩人的關係佈上了一層謎團,讓讀者在閱讀間還能有戲劇性轉折可期待。

艾絲沛的陰魂不散留連於家中與茱莉安姊妹相處,她能夠運用自己訓練出來的能量來移動為小的物品,而後演變成透過書寫板與雙胞胎姊妹與年輕愛人溝通聯絡,這個情節讓我想到年代非常久遠的《第六感生死戀》。

這或許是作者對於死去人們的靈魂還能夠與陽間人類有所聯繫的期望吧!






她的對稱靈魂    Her Fearful Symmetry        

作者:奧黛麗‧尼芬格
   Audrey Niffenegger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201072     

ISBN
978986272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