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雅虎提供這次首映會的電影票,讓我有機會看到這部很棒、很有意義的電影。

照片的是桂綸美,這次不收取任何費用無條件擔任【遙遠星球的孩子】推廣大使,希望觀眾也能多支持網路放映,藉由影片以全新角度認識自閉症。




首映會於三月三十日(星期三)晚間七點開始,這時間有空的我卻猶豫著是否要參加,因為我很怕自己看這自閉症的紀錄片會哭,果然,播放沒多久就讓我紅了眼眶,在眼內濕漉的水霧也不知道是添加了怎樣的情緒。

主角為三位不同類型的自閉症患者,拍攝團隊長時間的與自閉症者相處後漸漸發現,其實他們都有各自獨特的特質且無害,卻長期遭到人們的誤解。

雖然自閉症的起源眾說紛紜,至今仍舊在研究,但是他的判定指標與和正常人腦部差異是有一定的跡象和準則,造成溝通或是社交上會有困難,因此容易被人排擠,成為社會邊緣沒人關心重視,彷彿居住在遙遠星球的一群人。

然而自閉症的人數比例比你我想像的還要多上許多,平均一百人中就有一位是自閉症者,因此,或許我們應該要花點時間去認識這族群的人,了解如何與他們相處。

除了大多人也不太了解自閉症外,人們對於自閉症患者的誤解,認為自閉症者都是像《雨人》一樣的天才,但事實上因為自閉症先天大腦的缺陷而有學者症候群的人不到百分之十。

就算少部分的自閉症者能夠在數字、音樂、繪畫等展現出過人的一面,但大多數的他們終其一生還是得依賴著他人協助才能夠生活,在片中也看到自閉症者的父母都必須付出極大的耐心與毅力,無怨無悔的陪伴他們在遙遠星球的孩子,幫助他們踏入人群被社會所接納。

看到片中父母親儘管為了照顧自閉症兒子勞心費力,但始終看到的是他身上的優點,永遠是最優秀、最疼愛的孩子,儘管他一生出來就異於常人。

看著五六十歲的父親,親暱的抱著三十多歲的自閉症孩子,大孩子在父親懷中開心的容顏,那樣的畫面,牽動我上揚嘴角,但眼眶卻莫名濕潤。

許多學者用不同的理論來解釋自閉症"可能"的原因加以探討與實驗,但每種說法都有其無法完全證實或完全相符理論的部分,因此在了解或是預防自閉症還有慢慢長路要走。

奇妙的是,自閉症者有社交上與人相處上的障礙,但是對於家人卻是沒有的,因此,再透過長時間的教導或是早期發現,其實是可以加以慢慢改正的。




看過許多內容刺激精采的好萊鎢電影,但所學到的、感動的、震撼的都不如這部《遙遠星球的孩子》,看完兩部各五十分鐘的紀錄片,我對自閉症的了解就像看過Discovery仔細介紹一樣清楚。

上一段對於自閉症的介紹都是自己從腦袋擷取觀看電影後的記憶而打的,而非維基百科複製貼上,所以可想見看完紀錄片能夠帶來很多的收穫嚕。(搞不好是因為我當作上課考試內容一樣的超認真看的XD)

台灣最大的雅虎網站公益不落人後,提供平台一個月讓網友可以免費下載觀看這部有意義的《遙遠星球的孩子》,如果你在點閱雅虎網頁看到大大的廣告,有時間不妨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