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裝潢華麗的奇人館內除了能看到珍貴動物、標本、模型,每天都還有奇人的真人秀可以觀賞,這些奇人顧名思義就是與正常人有顯著的差異,因此許多民眾紛紛願意自掏腰包去觀賞奇人。

館內供養這些奇人,提供食宿,安排每位奇人的演出時段,美其名是在奇人館內演出,但這些奇人的身分就像是馬戲團裡的動物一樣供人觀賞賺取金錢。

奇人之中有活骷髏的佛圖諾、橡皮人黎卡度、女巨人伊瑪、胖女人瑪蒂娜、力士埃里等人,儘管每個人的個性不盡相同,但大家朝夕相處下來彼此感情還不算太糟。

館長巴納姆在夜裡帶回了一名頭戴面紗神秘的女性,這位女性的出現也漸漸改變了奇人館原本的樣貌。

這名叫做艾兒的女性,是被挖掘出來的新奇人,她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她擁有柔順漂亮的鬍鬚,同為奇人,但她卻享有跟別人不同的特殊待遇,原因在於她是名氣質出眾又美麗的婦人,她的美擄獲了巴納姆的心,也征服了佛圖諾。

活骷髏佛圖諾在奇人館裡可以盡情地展露自己的天賦,他喜歡看到民眾對於他的演出感到震驚,這樣的反應也映證自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奇人。

他喜愛演出,他熱愛表現,他知道他的身體不是用來享樂的,而是注定要在舞台的聚光燈下,供人觀賞。

一直認為奇人館是個能夠接受他的地方,是個完美的歸屬,但是艾兒的出現讓佛圖諾掀起了想與她過著正常人的日子,不想再被人用異樣眼光看待,奇人邁向正常人的路程似乎會很艱辛。




書封的設計我還蠻喜歡的。

在這看來驚悚的書名下,原來是一篇奇人的愛情故事,但不單單只是愛情,也有奇人對於自我存在價值的認知。

佛圖諾對於艾兒的情愫醞釀同時,也回憶起童年的過往,當初是怎樣被馬戲團與奇人館給發掘?從小是在父母親都疼愛的環境下成長?自己的天賦是何時開始顯現?

話說雖然佛圖諾嘴裡所講自己所擁有的「天賦」,骨瘦如柴的身軀也並非是天生下來的,瑪蒂納的肥胖身軀也非天生的,而「天賦」這兩字的定義在奇人館內彷彿只是為了賺取金錢的噱頭而已。

當他開始回顧過往還是正常人的日子,自己也曾有過品嘗食物的滋味,自己也曾體會過愛苗滋長的甜蜜,奇人與正常人的界線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區隔的?

過程中佛圖諾的生活和內心的部份雖然有些瑣碎攏長,乍看之下不覺得怎樣,但是到了後段卻將這本書隱藏的重點將所有提及的細微都連貫起來,有如調息在吐納之間將故事化為圓汛。

小時候也曾經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在某種定義是這樣沒錯),但是當自己在健康檢查抽血時看見自己的血液跟其他人一樣的暗紅,當自己生病難受的時候覺得自己是如此單弱,在考試的時候有自己不會寫的題目,我才漸漸了解我不過只是眾多平凡老百姓的其中一名而已。

奇人是否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優越感?平凡人是否也會有平凡的幸福?

然而人們對現況不滿足,不段的再追求自己所居範圍以外的事物,究竟是禍是福?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     The Transformation of Bartholomew Fortuno 

作者:艾倫‧布萊森       Ellen Bryson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3月1日

ISBN:9789862132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