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的那年暑假,奧登到了離異父親與他新任妻子的新家,一個靠近海邊的城鎮。

由於她從小在一個父母親經常爭執的家庭,使得她比同年齡的女生還成熟穩重,她認為達成母親對她的期望可以讓他們多注意到她一點,因此將所有的心思都花在學業上。

一直以來,她讓自己成績名列前矛,但是學業以外的人際關係卻相當不在行。

來到這熱情的小鎮,原本打算見見父親增進父女感情,但也認識了許多其他年紀相仿的女生瑪姬、伊瑟和里亞。

她們的活潑與奧登理性沉默的個性迥然不同,還因此認識了一掛喜愛完花式單車的男性朋友,更認識了一位個性與她相近的單車好手伊利,兩人不需多餘的言語就能了解對方的想法,也許是兩人都有一段遺憾的過往,相處時可以很自然毫無顧忌的互相陪伴。

短暫的夏天時光,徹徹底底地改變了十八年來一成不變的奧登,在這個熱情的小鎮裡擁有了一個特別的單車回憶。




這是本溫馨適合大眾閱讀的青少年小說,儘管從小就面臨到雙親感情不睦,但是奧登是藉由努力在課業上的成就來讓父母注意而非是消極的用偏差的行為。

在這討好強勢母親的過程中她也犧牲掉了許多一個女孩應該會有的快樂童年,也失去了自我主見和提出自我意見的勇氣。

來到了一個遠離母親的小鎮,認識了一群朋友和伊利,替奧登彌補了過去十多年來所沒有過的探險體驗,像是偷闖入夜店、在深夜還能品嘗到美味的咖啡與水果派、送報、騎腳踏車和參加高中被放鴿子的舞會、浪漫地談一場戀愛。

對蔚雲這種早已脫離學生生活的人來說,看著他們能做過許多瘋狂的事情,只能頻頻感嘆自己青春不在的惆悵呀!~(嘆)

而瑪姬雖然外表是為喜好打扮的亮眼女性,旦也擁有靈活的運動細胞和聰明的頭腦,一位活生生的例子證明要擁有好的成績也不一定得犧牲掉自己喜好的事物。

對母親的話言聽計從不一定就能得到她的讚美,努力的表現成熟也永遠都被父母親當作是小孩子一樣,有些事情是永遠不會變的,那何不如做自己呢?




此外這書中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人的個性是否會隨著年齡改變心境與行為?

以奧登的父親來說,第一段的婚姻育有兩名子女,他對自己的孩子是幾乎袖手旁觀,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也不太願意犧牲掉自己的活動參與和陪伴。

相隔了十多年,在第二段婚姻中所生的小女兒,儘管看著他年輕的太太照顧她到睡眠不足、精神不佳、瀕臨產後憂鬱的邊緣,但也還是不願意伸出援手幫忙分攤照顧小孩的責任,正驗證一開始奧登的媽媽所說「人是不會改變的」理論。

但是奧登的想法和行為卻能夠在小鎮短短的數週就變得不一樣,第二任太太海蒂為了他的婚姻與孩子改變了原本理性的個性,當身邊所有人都改變得讓人難以置信,就可以看出改變不是在於時間,而是在於自己的意願。

人說改變永遠不嫌晚,就怕永遠不願意改變,就算並非如奧登這般年輕,但是許多未嘗試的、未體驗過的,只要願意改變也就不會再抱有錯過的遺憾了。






單車上的夏天     Along for a Ride        

作者:莎拉‧迪森      Sarah Dessen     

譯者:舒靈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3月8日     

ISBN:97895710442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