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寬三‧三公尺的房間是他們的活動空間,房間內只有簡單的生活設備,唯一能與外面世界稍微銜接的就屬那台老舊的電視機裡稀稀落落的節目,生活所需用品便仰賴每週一次的補給。

當年十九歲的少女被嫌犯擄走後關至一間無人察覺有異的屋內,建材隔音且堅固難以破壞,少女淪落為性囚一關就是七年,還生下了傑克,因此現年五歲的傑克打從出生以來也完全沒有離開過這房間。

母子每天的行程就是吃飯、遊戲、看電視,母親藉由遊戲的方式教導、訓練傑克,讓他與同齡的孩童擁有一樣的體能、語言能力和閱讀能力,並格外注意他的飲食與衛生防止他生病,她要彌補他受限空間環境的缺憾,但唯有一點就是傑克以為世界就只有眼前三‧三公尺所見的事物,其餘在電視裡都是虛擬的。

當傑克年紀越來越大,房間的空間將會變得窒礙,必須要想辦法脫離這狹小的房間才行,在經過驚險的脫逃過程後,嫌犯被逮捕,傑克與母親重獲自由,但接觸到外面的世界才是另外的一大挑戰。




儘管母子對嫌犯並沒有產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但是在房間關閉時間過久也造成了身心上的障礙需要慢慢治療,尤其是完全沒有離開過房間的傑克,對外在事物要重新認識與學習,甚至是人與人相處、禮貌、認知也要透過訓練與耐心的教導。

書中有些是由傑克的觀點來寫,他曾說到


「我注意到,世界上的外人幾乎總是緊張,沒有空。我想時間就像牛油一樣,在這麼大一個世界裡,有這麼多道路,房子、遊戲場和商店,只能抹極薄一層,所以每個地方都只分沾到一點點時間,而每個人都得匆匆忙忙趕到下一個地方去。」


他與母親的相處受限於空間的關係,母親能夠二十四小時陪伴他,但外面的大千世界使得人們匆忙,小孩子也無法擁有父母親二十四小時的照顧。

為母則強的母親極力的透過遊戲與聊天陪伴來補足傑克在空間與資源上的不足,或許這也是傑克之所以能夠在某些知識上超越同齡的孩童,這也說明孩童在學習階段有家長陪伴也很重要。

在看到這本書的內容讓我聯想到以前曾看過另一本《關在狗籠的孩子》,他是一本由心理醫師所寫的治療筆記,其中一個案例也是一個孩子像傑克一樣被關在狹小空間(狗籠)“飼養“,最後也導致這孩子後續心理上的治療很棘手。

此外也有案例來推論在孩童成長過程中若能夠接受到父母親的照顧和關愛,在未來對他們人格發展也會有正面的助益,這些論點也與《房間》的方式不謀而合。




在閱讀看著傑克母子倆在房間過的生活,在逃脫歹徒的驚險過程也跟著緊張、心跳加速,但也看過母子在重回社會後所要承受的種種壓力、現實、外在的眼光、身心的不適應等狀況,心頭也跟著隨之沉重。

從前的房間是囚禁他們的監牢,但在走出房間後,這房間卻諷刺的成了一個他們在心理一個可以保護他們、給他們隱私、阻擋任何事物的避風港。

這種故事在以前似乎是不曾聽說過,但是最近新聞卻常常會不時看見一些被囚禁淪為性奴的少女,有的甚至還生了好幾胎了才被發現,這題材的小說也開始展露。

也期望在故事之後讓更多人知道這世界仍有這樣的無辜少女存在,讓他們早些脫離房間,擁抱自由地踏入人群。






房間     Room       

作者:愛瑪‧唐納修      Emma Donoghu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月17日      

ISBN:97898621321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