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冥王星,在以前我們課本所敎的是在太陽系中最遠的行星,離火熱的太陽距離是地球離太陽的四十倍,因此溫度也十分寒冷,在太陽系裡緩慢的轉動。

2006
年被正式劃為矮行星,也從行星裡除名,冥王星的存在既渺小又遙遠,在人群之中也有著像冥王星這樣默默的遙遠的人存在,他往往也都是被眾人忽視的一方。




一位女生,她的姓氏單,在辭典裡所看到的解釋表示獨、一個、薄弱、孤伶、獨自一人的,又名影,單影,她的名字就像她的人一樣,是個孤單的影子。

沉默寡言的她,在同儕的眼中她是不起眼、怪異、急欲避開的人物,長相平庸、外型不出眾、就連成績也差得一塌糊塗。

在班上相較弱勢的她,與班花韓迦綾是「表面上」的朋友,有了單影在旁的陪襯,韓迦綾顯得更宅心仁厚、有容乃大,紅花有了綠葉的襯托也更為亮眼。

她覺得自己好比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冥王星、孤僻、安靜、寂寞,被太陽系給遺忘的一顆星。在學校,她被老師辱罵、遭同學排擠、被韓迦綾利用,在家中也不被父母親重視疼愛,除了她自己,沒有任何人能夠給她安全感、歸屬感。

一直到顧鳶的出現,顧鳶是位全校的風雲人物,長得俊、體能好、成績也好,前途一片光明,偏偏他被單影憂鬱的美感氣息
(?)所吸引,兩人交往就像王子配上醜小鴨,顧鳶不時還得保護單影不被善妒的女同學欺負,顧鳶之虞單影,就像冥王星旁的行星卡戎守護著她。

升到大學後,前途一片看好的顧鳶將前往美國就學,他們純純的戀情是否會受到時間與距離的影響?




《再見,冥王星》應該算是一本在講純純的愛的言情小說,作者夏茗悠是位大陸新生代的年輕作家,1988年生的她,文詞唯美,其文字足以與眾多大陸當代知名作家比擬。

以上,都是官方的介紹所形容的,蔚雲忍著不打偏的用最冷靜客觀的方式述說,接著下來,就是本人不是很優美的直言直語了。
(邪惡的笑容)




不可否認的,用冥王星去比喻一位在人群之中和他人疏遠的女主角是不錯的方式,但是要看用什麼立場去形容女主角。

故事是單影自認為自己好比冥王星,然而她將自己對老師對於她學業上的辱罵、同學瞧不起他或是排擠她的行為視為對他有偏見的惡意言行,自己則是卑弱可憐得只能承受大家給予她的敵意,在我的眼中單影這樣的想法只是把自己假想在扮演瓊瑤劇情的苦命女主角,卻一直沒有去思考會遭受如此對待之箇中道理。

如果一位學生不寫作業、不看書、考試成績差,又不給家長簽章,最後導致師長的鞭笞,這樣能說自己可憐受到老師不留顏面的責罵嗎?

如果一位同學不參與任何的班級活動,不積極、不費心思與同學相處,最後導致同學和他疏遠,他能說自己可憐被同學排擠嗎?

如果覺得自己在學業上比不過他人,立志要發憤圖強苦讀,但是回到家中坐在書桌前,心神飄盪到冥王星還是陰曹地府去,音響音樂開得震耳欲聾,索性乾脆蒙頭大睡,最後考試腦袋空空、考卷也空空,能說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嗎?

單影把自己歸為不被眾人喜愛的可憐蟲,就像許多在發育轉變的青春期少男少女會有「你們根本就不懂我的感受」的心理作祟,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和他作對,可惜蔚雲早已過了這個思想叛逆的年紀,因此主角這樣的感觸並不獲得我的親睞和認同,也更不會讓我興起對單影同情憐憫之心。

此外,蔚雲也對於聰明俊俏、才華洋溢男主角與平凡無奇女主角的校園唯美愛情故事戲碼麻痺了,看著單影對於學業的荒廢,但又對愛情至高無上的情懷,果然少女情懷總是詩,詩詩相連到天邊,所以書中至少超過一半的劇情都有總衝動想把女主角的腦袋瓜打開來看看裡面到底裝了些什麼東西。

很遺憾的是蔚雲難免會懷疑構想此故事的作者將自己的浪漫情懷投射在《再見,冥王星》裡,畢竟作者終究是
80後段的女孩,少女情懷甜蜜似幻,若拿捏不好又可能太過不切實際。



~~~~這篇寫到至今,明明自己也沒多少歲數,但是卻寫得好像把「少女情懷」四字遠遠的踢出了我的世界,難道這就是人蔘嗎?

最後我很想說一句
…..「冥王星女孩,趕快回去冥王星,地球很危險的。再見~~~」(揮手)




(謎:這樣結尾就有跟書名和書有所關聯了吧......)




再見,冥王星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
2011111      

ISBN
9789571044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