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相處,帶來許多歡樂時刻、酸甜苦辣的回憶、感動片段,若與人結識是有目的,或是包藏惡意,這段情誼會變成什麼樣?




凱薩琳遭遇到妹妹瑞秋被殺害的事件後,一家美滿的生活風雲變色,她換了一所高中埋名隱性,想過著無人知曉的低調日子,她不與人有所交集,總是獨來獨往,在她心理卻是孤獨寂寥的。

艾莉絲的出現,讓她的生活多了色彩、話題、笑容,封閉的心靈有了出口。

而充滿魅力的艾莉絲總是能輕易的抓住別人的心,可以在短時間就讓人喜歡她、對她敞開心胸,凱薩琳也被她的個性所吸引。

很快的,兩人成了好朋友,一起行動、一起玩樂、一起分享彼此的事情和不曾和別人說的「秘密」。

艾莉絲總是這麼溫暖貼心,但是個性多變的她有時候卻冷漠無情,眼神像突然變色的風雲帶有威脅、凶狠、敵意,言語銳利且傷人,又可以轉眼間回復那讓人喜歡的樣貌,也讓凱薩琳對艾莉絲是又愛又怕。

有的友情是萍水相逢、一切隨緣,但有的卻像個恐怖的強力膠,一旦沾粘到就分不開,若硬是要將兩者分開便會有一方受傷,而艾莉絲就是屬於後方的朋友,不僅如此,還會以恐怖的行為騷擾對方,只准許自己負天下人,卻不能別人負自己的報復行為讓這段當初美好的友誼變了調。




在書籍的介紹中提到「每個女孩成長過程中,都遇過一個艾莉絲」,而艾莉絲則代表了那些表面上裝作是好朋友,但是內心卻是別有居心,有目的的接近。

只是雖然我們都說與人交有不該存有目的,但是和人相處談心難道真的就沒有任何的目的存在嗎?

俗話有說「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少一個朋友多一道牆」而這話中是否也含有一點點目的的成分?

然而這些交朋友或是付出心力的目的都是屬於良善的,而艾莉絲則先以美麗溫柔的表面來奪取別人的信任,當對方卸下心防將她納為朋友之中最重要的位置時,在狠狠的攻擊對方、刺激對方,這樣往往是最傷人的方式,破壞了雙方好不容易搭建的情誼,更摧毀了未來對人的信任度。




除了凱薩琳與艾莉絲之間的糾葛外,凱薩琳雙親在書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開導角色。

家庭中因意外失去了一位前景看好的女兒,倘若存活下來的女兒要背負著自責和罪惡渾渾噩噩的生活,那這樣這個家庭就不只是失去一個女兒,而是失去了兩個女兒。

喪親之痛的陰影永遠會存在每位家庭的心裡,但是如何調適心境,找到自己的方式繼續走下去,對人生還有很長一段路的凱薩琳而言更是重要。

《美麗的惡意》情節著重在幾個特定的點,劇情張力稍嫌不足,但所要叫人堤防的也許不只是女孩成長過程,而是在生活週遭大大小小、男男女女的「艾莉絲」。






美麗的惡意      Beautiful Malice      

作者:蘿貝卡‧詹姆斯     Rebecca James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月7日     

ISBN:97898622938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