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孩安娜莉莎用紙筆寫了一封信要寄給上帝,她相信將信掛在能離祂最近的樹頂端祂就能收到,而這封信隨著風一吹,落到了經過三年仍舊走不出喪子之痛的克萊兒身上。

一張稚嫩可愛的文字觸動了克萊兒空洞的心,信中對上帝詢問自己的父母在天堂過得好不好,克萊兒浮起一種希望寫信的女孩能繼續保有這樣美麗純淨的信念,決定假借上帝之名回應安娜莉莎,而安娜莉莎得到回應後陸陸續續也寫了許多封信給上帝盼望能再得到音訊。

『希望給單親的崔佛一台紅色腳踏車』、『希望讓保母希爾德的膝蓋不在疼痛』、『希望給華特先生一位能陪他下棋的朋友』….等。

克萊兒發現透過孩童的眼睛看待這世界、看待這些固定在桑果公園的朋友們而有了新的視野,安娜莉莎的這一份單純善良本意讓克萊兒開始踏入公園想一一去認識信上所提及的這些人。

敞開心胸後她開始能走出對兒子去世的悲痛,將這力量去照顧單親和孤兒的崔佛與安娜莉莎。桑果公園的人們也因安娜莉莎的關係而開始凝聚,互相扶持照顧與關懷。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是以宗教信仰為主題,但是卻不會讓人有傳教的感覺,故事很溫馨感人,中間幾度還讓我有鼻酸眼眶熱的衝動。

一群都擁有破碎不完整的心的人們,在他們的人生中都曾遭遇到打擊,對於安娜莉莎勸導對上帝禱告並相信上帝會幫助自己的想法也不抱著希望。

因為他們覺得,倘若真有上帝,那為何會讓自己的生命遇到這麼大的變動,為何讓自己最愛的人離開,在自己最脆弱的時候,為什麼沒有伸出援手,從有信仰變成不是很虔誠的信仰,甚至變成無神論者。

但宛如人間天使的安娜莉莎讓大家相信上第會聆聽每個人的禱告,並會展現奇蹟的,漸漸引導大家重拾對上帝的信任。




台灣宗教以佛教道教居多,縮小範圍地想想自己是否真了解所信仰的宗教?

若是不了解,當初怎麼會選擇目前信仰的宗教?

是自己毫無選擇餘地的隨著長輩信仰延續,而長輩又是跟著長輩的長輩而來,回溯不完的源頭?然而自己對於宗教有多相信?

任何宗教好像都這樣,越是相信,所能產生的力量就越大,或許這也是一種信念吧。

當看到作者簡介得知作者茱蒂‧杜亞特二十年前生命遭逢劇變,她變身為單親媽媽獨立的撫養四個孩子,為了追求年輕時的作家夢想,她還為此從回大學學習。

原來在這本《於是,天使來到身邊》中有許多孩子面對單親的生活狀態,是因為作者自己也經歷過失去的痛苦,我想,會用信仰為題材,或許是作者當年也是透過信仰走過這段辛苦的歲月吧。

我想到電影《王牌天神》中飾演天神的摩根費里曼對金凱瑞說:「能把紅海分開,不是奇蹟。一位單親媽媽身兼數職,還能抽空參加孩子的座談會,這才是奇蹟。」這句話一直讓我很感動。

作者茱莉能夠獨自扶養四個小孩,又能追尋自己的夢想成為作家,她自己也可以算是一個奇蹟了。




或許長大的我們,在歷經許多現實的考驗後,對事物的想法與觀點也都跟著改變了,變得不再這麼單純、不再這麼熱心、不再這麼相信人。

在這故事中,透過安娜莉莎的眼中看事物才發覺原來關心一個人、愛一個人是這麼的簡單單純,只是一直以來都被我們自己給遺忘了。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     Mulberry Park       

作者:茱蒂‧杜亞特   Judy Duarte     

譯者:薛慧儀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6日      

ISBN:9789866345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