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油,是西藏地區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從吃的、喝的、用的都與它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在高海拔的西藏女性身上總是沾染著酥油的氣味與油膩感。

一位平地的女子不畏地勢險峻、高海拔稀薄的空氣、語言的差異、衛生習慣落後,隻身前往西藏去推動孤兒學校。

此書的內容與故事都是作者自己的經歷,但她掌握了讀者群閱讀的喜好,將自身的故事以小說方式呈現,一本喜淚交加的《酥油》就此產生。




梅朵(藏文意為花)受喇嘛之託到西藏一棟廢棄的建築內成立學校,負責教導孤兒的孩童漢語與課程,讓這些孩童不會與內地同齡的學童在知識上有太大的落差。

但是卻沒想到自己當初的理念在這塊與自己原本生活之處截然不同的地區,在執行時會遇到如此大的困難。藏族人的生活無非就是以牛羊、青稞等食物為重,每日的生活就以能三餐溫飽即可,不需要出人頭地,也不會有崇高理想。

而這種適得其所的想法也與當地的宗教有很大的關係,儘管藏族家庭彼此之間距離之遙,但是對於宗教的向心力卻是非常一致且強大,就如同酥油一般的完全融入滲透在他們的生活之中。

此外劇情不只有梅朵與各個孤兒學童的故事,劇情還多了一位男主角月光,而作者說這位月光是虛擬的人物,而此說法的可信度就憑各讀者自行想像了。

他是位憨厚正直的青年,總是默默的在旁保護、支持著梅朵,書中兩人僅只有幾次情不自禁的肢體接觸,但能感受到兩人內心愛意的澎湃,在單純的生活環境,在愛情方面也是既單純且內斂,而月光的加入也使得這劇情更加豐富。

然而梅朵與月光之間是有深厚的愛,但是兩人在許多觀點上月光受到宗教理念的影響而產生隔閡,兩位異鄉戀的戀人仍有許多地方要去配合與妥協的。

劇情中的許多片段都十分催淚,蔚雲雖然沒有因此而落下眼淚,但也是為了這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實不禁深深嘆了一口氣呀!




然而在書中無非是要讓大家知道在此環境的人們生活環境是如此惡劣,他們的成長過程是有這麼多的無奈與背負的宿命,而作者儘管想要努力的協助,但能力始終有限。

一位平地的姑娘在西藏地區一待就是五年,但終究抵擋不了水土不服的遭遇,身體許多器官紛紛發出緊訊,一方面孤兒學校的資金募集隨著喇嘛的過世而出現困難,另一方面梅朵的身體狀態也無法繼續待在這樣高海拔的環境。

藉由這本書的帶我到一個未知的領域,用視覺體驗了一段自己可能無法適應的生活模式,但西藏這地方,還是有許多角落有流浪孤兒的問題,也需要有能夠像梅朵這樣無私無我的大愛的人繼續點亮那盞酥油。






酥油    

作者:江覺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6日      

ISBN:9789571353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