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宗教相信人的命運都是命中注定的,路途如何變化都是上天的旨意,然而人人都希望能擺脫掉老天爺安排的人生而做出許多違背常理的事情。

人對自己人生的掌控性與天意相牴觸時,人有辦法逆天而行且大獲全勝嗎?




故事的一切起源於高中少女曼蒂因為將男友梅森的資料投稿在少女雜誌且成功的刊登出來,梅森頓時成為轟動一時的人氣王,樹大招風的讓校花橫刀奪愛地搶走了梅森。

看見前男友梅森光明正大的與校花海瑟出雙入對,曼蒂心中就一股化不開得悲痛與氣憤,在她與母親參加靈修課程中發現卡瑪的道理。

所謂卡瑪就是負責維持生命的平衡,每樣事物都有完全相對的另一面,就像陰陽一樣,壞事做多必有惡報。

曼蒂想想自己被橫刀奪愛後,梅森與海瑟接沒有遭到任何的逞罰,她便與姊妹淘小玉與安琪組成了『卡瑪俱樂部』,決定自行展開復仇計畫,也因此成功的讓任何得罪到她們的人得到了報應。

隨著報復行動成功次數越來越多,本以為這些行為只是替天行道,但卻發現報復行動後所影響的人事物最後卻也間接的一一迴向自己,難道這就是天意嗎?




有時大人也會有像曼蒂這樣的報復念頭,儘管有句話是「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來緩和心中的不平衡,作者將主角的年齡層設定在尷尬的中間地帶,不小也不大,有理智但還有衝動,因此順理成章的用小小的計倆展開報復。

曼蒂、小玉與安琪的正義卡瑪俱樂部的種種計畫,雖然有的只是無傷大雅的惡作劇,有的也可能只是些微的影響一些人,也因她們的涉入使得那些遭到報復的人的人生產生了影響,這些一點一點些微的影響,隨著時間延伸,像蝴蝶效應般的波及到卡瑪俱樂部的每一成員。

曼蒂三人本是受害者,對卡瑪意思的誤解轉念成為復仇者,而報復的行為也有違背其他人原本應有的人生。

受到的波汲或許是卡瑪給予的小小警告?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若真有人定勝天的實例產生,也讓人不禁要懷疑這樣的機緣是否也是天意?

卡瑪俱樂部成立的動機與行動讓我想起電影曾有類似的題材,由琳賽羅涵主演,也是在一本批鬥天書中寫滿全校人不堪的秘密,而最後也終究嚐到報應。

《如果,這是天意》終究是給人正面的思考與圓滿結局,但是在這世界上層出不窮的事件中,惡人是否真如同書籍惡有惡報的論點得到應當的逞罰?

或許,就得期待天意會如何安排了。





如果,這是天意       The karma club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      Jessica Brody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

ISBN:97898686458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